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城市林務發展基金

市區裡的各種樹木需要我們好好護養,才能健康成長。

大家可曾種過小盆栽?無論是小草或小花盆栽,也需要悉心照顧,才能茁壯成長。小盆栽尚且如此,我們在市區種植的各種樹木,就更需要好好護養及照顧才能健康成長,改善環境並美化我們的城市。

不過,樹木的護養和管理屬專門的學問,我們需要有相關的人才,和提升市民大眾在這方面的興趣和知識,才能達到以上目標。

政府在2017年完成了一項人力資源研究,結果顯示香港的樹藝、園藝及園境行業人手非常短缺,特別缺乏的包括合資格的樹藝師和樹木技工。此外,從業員的作業水平參差,亦令人關注。我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建議撥出二億元成立「城市林務發展基金」,目的是吸引更多青年人投身樹藝及園藝業,為他們提供培訓和建立專業化的制度,以全面提升從業員的專業水平,確保樹木管理質素。與此同時,還會加強公眾教育和推廣,以完善樹木護養和保障公眾安全。

將成立的城市林務發展基金,將在四個範疇推出新措施:

(一)透過課程資助或獎學金等,鼓勵有志投身這行業的人士或從業員報讀相關課程。

(二)推展樹藝及園藝業學徒計劃,為剛入行的生力軍提供津貼及在職培訓。除了幫助新僱員累積實戰經驗和考取專業資歷,增加晉升機會外,也有助僱主有系統地吸納及挽留人才,有利相關專業技能的承傳和提升。

樹藝學員學習檢測樹木。

(三)舉辦國際城市林務研討會,提供平台讓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及從業員交流和分享相關的技術和經驗,互相借鑒,提升本港從業員的專業知識和作業水平,並推動樹藝及園藝業邁向更專業化發展。

(四)推動更多社區參與的活動,加強官、商、民、學跨界別協作,讓大家參與其中,增加市民對樹木栽種和護養的知識,並更懂得欣賞我們的環境。

我不敢期望透過成立這個基金來解決所有關於樹木和環境綠化的問題,但這將是一個新起步點,透過政府積極推動和跨界別的合作,冀為行業培養人才、提升行業的專業水平,並推動行業健康和持續發展。一方面為日後引入樹木管理人員註冊制度鋪路,同時建設更宜居的環境。

發展局將廣泛諮詢持份者,以制定具體方案,並會物色合適的合作伙伴,例如專上院校和建造業議會等,推行各項新措施。

2019年4月7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