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講好香港故事

上周到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

美國傳統基金會日前公布2019經濟自由度指數,香港蟬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這是香港連續25年奪冠。基金會讚揚香港社會風氣廉潔、政府透明度高、監管制度高效、商貿高度開放,以及優質的司法制度能有效保障產權及支持法治。基金會認同香港是極具競爭力的金融及商業中心,亦是世界上最具適應力的經濟體之一。

香港可以引以為傲的地方很多,在經濟自由度方面,加拿大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和美國傳統基金會一樣,都給予我們全球第一的評級。在競爭力方面,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MD)給予我們全球第二。世界經濟論壇(WEF)就給我們全球第七的排名。

營商環境方面,世界銀行給我們全球第四最容易做生意的排名。世界銀行及國際會計師行羅兵咸的報告認為香港的稅制是全球對企業最友善。在數碼競爭力方面,我們在亞洲排名第二(IMD)。而金融方面,我們的實力尤其突出,是全球排名第三,亞洲首屈一指的國際金融中心,去年首次上市集資額(IPO)再度奪冠,已是十年內的第六次,亦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亞洲首屈一指的基金管理中心(管理資產達到3.1萬億美元,其中三分之二來自境外)。

交通基建方面,整體基建的競爭力全球排名第二(WEF)、國際機場貨運量連續六年全球第一、客運量全球第三。香港國際機場每天有一千多個航班通往全球超過220個城市,在香港國際機場出發,五小時的行程範圍已覆蓋超過全球一半的人口。

教育方面,香港有三家大學排名全球五十大之內,這三所大學亦被列入亞洲首十家大學的名單之內,EMBA課程方面,有兩個分別是全球第一和第四。而菲臘牙科醫院 和理工大學酒店及旅遊學院均分別被評為全球第一。

在安全和治安方面,罪案率由1971年起拾級而下,是全球最安全的大城市之一。

在文化設施方面,透過活化歷史建築,近年落成了包括大館、PMQ及饒宗頤文化館等多項設施。此外,西九文化區的戲曲中心已落成啟用、M+及故宮博物館亦將陸續落成,我們又對一些現有的文化設施進行翻新,例如藝術博物館。此外,我們不少演藝團體水平極高,國際知名,例如香港管弦樂團和香港中樂團。

我們的青山綠水,近在咫尺,便利市民及旅客享受大自然景色。可以說,香港中西文化薈萃、不管從營商、文化生活、生活品味、餐飲、娛樂消閑,都極具吸引力,得到很高的讚譽。

無論是過去數天我在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會議,又或過去兩年到訪歐、美、日本以及其他主要經濟體出席國際組織會議或率領商務代表團外訪,我們也在積極推銷香港的各項優勢。

總結下來,不少外商和外地政府官員,在留意香港的以上各種優點的同時,不約而同地也有一個共通的關注焦點,便是香港一國兩制的獨特安排、法治和司法獨立,並視這為商業信心之所繫。因此,我們必須對此珍惜和保護,讓香港繼續繁榮發展,並繼續在國家改革開放,向前發展中繼續發揮獨特和不可替代的角色。

2019年1月27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