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轉數快

今天起,「轉數快」正式啟動,標誌著香港零售支付系統進入新紀元。市民轉帳、過數,從此不再受不同銀行戶口、不同電子錢包之間的障礙,也不用再受時間或假期的限制,隨時隨地可使用年終無休、跨支付平台的即時轉帳服務。

「轉數快」是全球第一個提供跨銀行、跨電子錢包、全天候運作的即時現金轉帳平台,亦是全球同類平台中,首個兼容兩種貨幣──即港元和人民幣的平台,在國際金融基建中,可說是獨特而領先。

過去市場上不同類型的電子支付,無論多便捷,均局限在個別銀行或商戶體系之內的調撥支付,一旦涉及跨銀行或跨商戶,電子支付的「最後一哩路」始終存在阻隔。

今天開始,「個人對個人支付」(P2P)或「個人對商戶」(P2B)的小額交易,簡單如朋友間食飯夾錢、交電費或煤氣費,以至處理跨銀行戶口的小額轉帳、從銀行帳戶為電子錢包充值,以及不同電子錢包系統之間的轉帳等,將可以在手機上快捷辦妥。

同樣重要的是,這套系統是一個開放平台,不具排他性,亦沒傾向任何一種支付工具,繼續支持電子支付市場的百花齊放,為市民帶來最多元的選擇。我相信,「轉數快」將顯著改變本港零售支付的生態,促進市場的良性競爭,為用戶和商戶帶來更多嶄新服務和更好的用家體驗。例如商戶毋須再展示不同電子錢包的二維碼(QR code),新系統讓一個QR code能適用於所有的電子錢包。市民亦可透過帳單上的QR code透過手機支付煤氣等的公用事業費用。此外,我亦會鼓勵政府部門積極探討如何利用「轉數快」,方便市民繳交各樣政府帳單或費用。

與此同時,現時每年訪港旅客人次近六千萬,電子支付模式的選擇是否多元與便捷,影響到旅客在港消費的體驗。旅客的支付選擇,除了八達通、信用咭、銀行扣帳咭、十多家在港已獲發牌的儲值支付工具之外,轉數快的出現更讓本港的零售支付模式更為多元、兼容及便捷。

推動電子支付之外,我在預算案中也提出要發出「虛擬銀行」牌照,提升金融服務的便捷與普惠,令中小企、以至弱勢社群更易獲得金融服務。隨著網絡保安和身份認證技術日趨成熟,相信市民日後要遙距開戶及使用銀行服務將更方便,例如只須用手機掃瞄身份證、影自拍照,再通過網上遞交個人資料,便可大致完成開戶手續,不用再到分行排隊,這對一些居住在偏遠地區、較難找到銀行分行的市民尤其有幫助。

雖然「虛擬銀行」沒有實體分行,但仍須在香港設立主要辦公室,市民的存款保障也會跟傳統銀行一樣,最高金額50萬元。金管局今年五月已發出修訂指引,要求虛擬銀行不可設立最低戶口結餘要求,或徵收低戶口結餘收費。市民大眾,不論收入高低、財富多寡、居住遠近,都可以獲得基本的銀行服務,小額存戶也可有更多選擇,讓金融服務更普惠 (financial inclusion)。金管局至今已收到大約三十份虛擬銀行牌照申請,預計最快可於今年底開始批出首批牌照。

以上兩例,正正反映金融科技發展,有助進一步提升本港金融服務的水平,惠及普羅大眾。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同時擁有一流的通訊和金融基建及科研力量,這些「先天條件」均有利我們推動金融科技發展。

2017年,香港的金融科技公司合共獲得的投融資超過5億美元,按年增加了一倍。我們兩大創科旗艦──數碼港和科學園,至今已匯聚了三百多間大大小小、來自本地和海外的金融科技公司,形成蓬勃的生態圈。

跟其他地區合作方面,金管局正與新加坡金管局合作利用分布式分類帳技術(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進行貿易融資的合作,並和深圳金融辦簽署備忘錄,加強兩地人才的培訓。此外,金管局亦與英國、瑞士、波蘭、巴西、杜拜及阿布扎比等地簽訂了金融科技合作協議。

2018年9月30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