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與青年同行

上周五,我的辦公室多了兩位年青的「影子財政司司長」,為我以至辦公室其他同事在日常工作中,增添不少笑聲和歡樂。

Vicki (右)和Kitty (左)上星期成了一天的「影子財政司司長」,跟我一起工作了一天。

兩位分別來自不同中學、下學年將升讀中六的同學Vicky和Kitty,跟其餘三十多位高中同學一樣,參加了政府新推出的「與司局長同行」計劃,在暑假期間成為司局長的「工作影子」(job shadow),跟我們一起工作了一天。

她們當天的日程也頗繁忙,出席了一項公開活動、多個會議,和一個就施政報告向學者徵求意見的諮詢會。雖然兩位同學還在高中階段,但嚴肅的議題並沒有阻礙她們學習的興趣,她們很能夠掌握在諮詢會中,不同學者的多角度思考,以及一些政策背後所涉及的複雜考量,實在欣賞她們的好奇心與理解力。我相信,這一天擔任影子財政司長長的經歷,將有助啟發她們對不同問題有更深入、多元的思考,成為她們在學業及事業上不斷探索的養份。

這兩位女同學各有志向,Vicky性格開朗樂觀,希望透過今次機會加深對社會及政府運作的了解。Kitty則屬沉實、思考型的個性,在校內積極參加課外活動,且有著一顆關懷社會弱勢社群的心。她們都擁有青年領袖的特質,同時不失青少年人的活潑。

當日她們伴隨我出席香港動漫電玩節開幕典禮,兩位同學顯得很雀躍,被現場熱鬧氣氛、各式新款電玩、精緻傳神的cosplayers表演所吸引。活動過後我們也興奮地討論了好一陣子。大家可以去我Facebook看看兩位「影子司長」當日的表現。

事實上,動漫電玩是香港創意產業的重要一環。一直以來,本地漫畫陪伴了幾代香港人成長。後來不少漫畫人物亦成為動畫電影和電視劇的主角,更加豐富了本地的創意作品,部分作品更揚威海外,進軍國際市場。近年,不少熱衷於電玩遊戲和動漫Cosplay等活動的年青朋友,更加將喜好轉為自己的事業,投身成為電競選手或參與動漫電玩相關的工作,成為行業的新血,使產業不斷蓬勃發展。

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我便再向「創意智優計劃」注資10億元,資助文化創意業界發展,當中包括不少漫畫界和動漫界的資助項目。此外,我在預算案中也強調要推動香港經濟多元發展,讓志向、興趣、能力不同的年青人,不論他們是希望朝文化藝術、電子競技、創新科技以至精英體育等不同方向發展,都能得到培育,並找到優質的機會和出路。

這次的與司局長同行計劃,讓年青人更多了解政府運作及政策制訂的過程,同時也讓我們加深了解青年人的想法和目標。我很珍惜每次跟青年人深入交流的機會,他們直率而充滿朝氣,願意為未來而努力,願意為社會的發展而付出。這樣的親身接觸與互動,能讓我們相互傳遞對對方的鼓勵、認同與關注。我會繼續努力推動經濟更蓬勃而多元的發展,為青年人提供更多機會,盡展所長。

2018年7月29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