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財政預算案

本周三,我將到立法會宣讀本屆政府的第一份《財政預算案》。過去數月我曾到訪學校、醫院、老人中心、青年中心、創科設施及初創企業的共享工作間等,了解他們的需要及關注,並主持了超過四十場的諮詢會,與社會不同界別人士交流及討論。同時,不少團體透過電郵或信件提出建議。而我走到街上或光顧茶餐廳時,亦有市民親切的表達心底裡對預算案的看法,實在感謝各位提供真誠又寶貴的意見。

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其中一幕,是在一次諮詢會中,有在席者以不錯的理據大力支持某一項建議,同時有另一位與會者卻以合理的論述大力反對。理性討論使不相上下的論據能充份鋪陳。我的體會是:無論在預算案推出什麼措施,也許亦難以令所有人快樂。

我將從各個界別收集的意見整理分類,與各個相關政策局和部門討論研究,衡量了政策要求與資源運用,一再商議,才制定預算案中提出的各項措施和建議,可見編製預算案絕對不單單是財政司長的工作,很多政府內部同事亦以不同形式參與其中,在此我要特別感謝各政策局和公務員團隊同事的辛勞與配合。

坊間對今年的盈餘水平及預算案措施,有很多的猜測。事實是,今年的財政盈餘將會高於去年,我們作為公共資源的管理者,要確保資源運用合「情」、合「理」,要照顧市民當前的困難,亦要為未來做好準備。

最近有些言論指,未雨綢繆是在處理比較遙遠的事情,倒不如將錢退回市民手中。我想指出,未雨綢繆不代表漠視今天的需要,正正是因為見到今天香港社會面對的問題,必須要洞悉未來,「錢到」、「心到」才有望化解。

今天,我們的醫療、房屋、教育,以至如何推動創新產業多元發展,都是社會關心且切身的問題。過去,我們在這些範疇增撥了相當資源,就以醫療服務為例,兩年前政府已預留2000億元提出十年的醫院發展計劃,重建或擴建包括瑪麗醫院、廣華醫院及威爾斯親王醫院等。

在政府的財政充裕時,是否應該更積極籌劃如何強化醫療系統的配套設施,以便在人口老化的挑戰中,市民仍然可繼續得到優質的醫護服務。即使這些大計未必能發揮立竿見影的效果,但若果在豐年的日子不做好準備,一旦遇上財政緊絀便時更加難以為之,結果只會令有需要的市民在最脆弱時得不到適切的照顧及護理。

關愛共享是這份預算案的另一個主旋律,我在當中致力透過不同措施,針對協助有需要的組群,冀能達致扶弱助幼,關愛共融。我理解大家很關心當中的細節,詳情將在星期三公布,希望到時能聽到你的回應。

2018年2月25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