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春回大地 百業興旺

今天是大年初三,恭祝大家狗年萬事如意、工作順利、闔家安康!在剛過去的雞年,環球經濟持續復蘇,內地經濟穩健增長,香港經濟也顯著改善,創下近年新高。我希望香港經濟在新一年持續良好勢頭,百業興旺,社會團結一心把握機遇,人人都有更寬更廣的發展空間!

香港在去年保持全民就業,內部需求和本地消費也相當強韌;除了整體貨物出口有強勁增長,服務輸出亦重拾增長,當中旅遊服務輸出就扭轉了連續三年的跌勢。相信這陣子大家走到街上、逛商場和光顧食肆時,也感受到市面熱鬧暢旺的氣氛。

過去兩年,香港的旅遊業經歷了困難的調整期,因應業界面對的挑戰,我們在最近兩份《財政預算案》中推出一系列支援措施,並且調整旅遊業的發展策略,增加撥款推動多元化的旅遊產品、重塑旅遊業形象、提升從業員的服務質素、加強宣傳香港的旅遊盛事和吸引更多高消費的旅客。在政府和業界齊心努力之下,這些措施已見成效,旅遊業在去年持續復蘇,訪港旅客人次在第四季的按年升幅明顯加快至6.0%,而2017全年整體則增加3.2%至5 847萬人次,其中過夜旅客人次增加5.0%。來自內地和其他市場的旅客數字均有所上升,分別增加3.9%和1.1%。酒店方面,入住率由2016年第一季的83%上升至2017年第四季的93%。不少業界人士也告訴我,這一段時間業界的經營環境已改善了不少。旅遊發展局日前公布了來年的推廣大計,並預計2018年整體訪港旅客可以增加3%至5%。

與旅遊業息息相關的零售業表現亦令人欣喜,零售市道去年逐步回暖,2017年全年零售銷貨量溫和增加1.9%,扭轉自2014年起連續三年下跌的趨勢。2017年第四季,零售銷貨量按年增長加快至4.9%,不少零售商主要類別銷貨量錄得按年增長,例如藥物及化妝品和耐用消費品等。

政府會繼續投入資源支持旅遊業發展。我在去年十月主持了一個高層統籌會議,協調各部門不斷改善旅遊配套設施和提升旅客體驗。我們在去年十月公布《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定下目標,務求將香港發展成為世界級的首選旅遊目的地。當中的四項主要策略是︰(一)開拓多元化的客源市場,集中吸引高增值過夜旅客來港;(二)培育和拓展具本港及國際特色的旅遊產品及項目,例如文化、古蹟、綠色和創意旅遊;(三)善用創意媒體和新科技,推動智慧旅遊;以及(四)進一步提升業界服務質素。我們會圍繞這四項策略,落實短、中和長期的推動措施。

同時,我們會繼續提升兩大主題樂園的競爭力和吸引力。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第一期的擴建計劃,工程已經展開,預計在2018至2023年期間陸續推出新設施,包括在今年五月推出以「魔海奇緣」(Moana)為主題的表演設施、在2021年推出的「魔雪奇緣」(Frozen)主題區和在2023年推出的「漫威超級英雄」(Marvel Super Heroes)主題區。海洋公園亦會積極構思新表演和更多具教育意義的活動,吸引更多學生和家庭旅客。

旅遊業一直是香港經濟重要的一環,涵蓋零售、酒店、餐飲等多個行業,僱用近二十六萬人,為市民提供大量多元化的就業機會。各政府部門會繼續和業界合作,吸引各地旅客到來感受香港這個中西文化匯萃、秀麗自然風貌和城市魅力兼備的亞洲國際都會。

2018年2月18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