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長幼共融 關愛社區

還有不足一個星期就到農曆新年,我在這裏先向大家拜個早年,祝願全港市民在新一年身心康泰、心想事成、家庭幸福! 春節臨近,不少市民忙着辦年貨、買年花、添新衣,市面氣氛熱鬧。我在上周三到了觀塘區訪問,探訪了區內的長者、學生和小朋友,看到社區上的好人好事,天氣雖冷,卻是暖在心頭。

隨着香港人口快速老化,協助長者在社區安老的服務需要也不斷增加。當天我探訪的藍田保良局劉陳小寶長者中心,就為區內多條屋村的長者提供重要的社交平台和照顧服務。中心提供的服務非常貼心,除了專業社工支援,還有價廉物美的飯餐,以及各式各樣的興趣班,耍樂設施、小丑表演、微型盆景等,讓長者保持身心健康。中心也特別關顧長者的照顧者,為他們舉辦分享會和活動,為他們減減壓、打打氣。

保良局劉陳小寶長者中心的長者都非常「精靈」和有福氣,我向他們拜年,祝願他們身壯力健、開開心心!

之後我轉到位於安達邨的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觀塘樂Teen會」兒童及青少年中心。我在兩位小嚮導的帶領下,參觀了中心的各項設施和活動,讓我有十分難得的體驗︰小朋友教我玩時下最流行的陀螺玩具、幾位少數族裔學生送我用外語寫的揮春,小朋友和家長們又一起教我製作賀年小吃……

我在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觀塘樂Teen會」跟小朋友學玩他們最愛的陀螺玩具,跟我小時候玩的非常不同呢!
穿起西裝和圍裙,和小朋友和家長們一起製作賀年小吃

我很高興見到當天探訪的長者中心和青少年中心,努力推動建立一個關懷長者和家庭的社區,並取得令人鼓舞的成績。尤其對於新落成的社區,這些服務協助聯繫搬到新家園的家庭,逐漸建立起互相扶持、守望相助的社區網絡。小朋友們可以找到年紀相若的玩伴,在課餘時多參與有益身心的活動,在健康愉快的環境下成長;社工和義工們也可透過網絡幫助來自弱勢背景的青少年,建立正面思維,發展他們的潛能。另一方面,家長們也可以互相分享生活上的苦與樂,找到多點正能量。

執筆之時,我和同事們正在密鑼緊鼓準備新一屆政府的首份財政預算案。香港是先進的經濟體,自由開放的市場機制和卓越的營商環境在國際上一直備受推崇。但我認為在尊重市場力量的同時,政府也必須積極發揮促進者的角色,善用公共資源,透過以人為本的政策,構建一個關愛、公義和多元的社會。這也是我心中公共財政和政府資源分配的重要原則。過去幾年,政府不斷增加對教育、社會福利和醫療衛生的經常開支,改善民生。在2017-18年度,這三個範疇的預算開支分別達到786億、733億和619億元。其中以社會福利經常性開支的增長尤為顯著,跟2012-13年度比較累計增加超過七成。在未來,政府會繼續投入資源,除了優化醫療和安老服務外,也要更好地培育下一代,並為他們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讓他們看到希望,實現理想。

對我來說,預算案的種種措施,除了推動經濟發展外,如何能夠真正惠及社會上有需要的市民,幫助弱勢社群向上流動,紓緩跨代貧窮,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的香港,也非常重要。

2018年2月11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