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與「少年財政司」會面

上周二,我與一班參與了「青年理財司計劃」的中學生會面,聽取他們對新一份預算案的意見。

新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將於明年二月二十八日發表。一如過往,預算案除了因應施政報告作資源上配合以外,更重要的是評估經濟的變化與機遇,調撥資源紓解民困和投資未來,增添經濟發展動力,務求整體提升市民的生活幸福感及發展空間。我最近正陸續跟不同界別的持份者會面,以更深入了解大家對預算案的期望。

在連場緊密的諮詢會之中,令我感到最新奇的是與一班「少年財政司」的代表會面。他們是一班參加了由小童群益會主辦的「青年理財司計劃」的中學生,在經過長時間的研習與準備後,以「少年財政司」的身分向我提出對預算案的一系列建議。這群年輕人都非常「貼地」,所提建議均緊貼市民大眾關心的課題,依次是土地房屋、教育、安老和醫療,此外,環境以至智慧城市,也是他們關心的內容。

這班「少年財政司」首要關心到樓價高昂對民生與經濟造成的影響,以至削弱了青年人向上流動的機會。此外,這批「少年財政司」年紀雖輕,但他們不只是關心切身的教育問題,而是同時很關心本港的長者照顧及醫療問題,特別是明白到人口高齡化對香港帶來的挑戰。我亦很高興他們特別留意到科技創新帶來的機遇,包括在智能家居的應用,他們所展現的創意與想像力,正是我們下一代最需要的特質。

值得一讚的是,這班青年人不只是提出問題,而是同時提出各種創新的建議,嘗試為問題尋找出路。我看到的是一群本著赤子之心的青年人,除了希望香港經濟發展以外,同時也期望政策可令社會邁向更公平公義,讓不同階層一起分享經濟發展成果。

會面後與一班「少年財政司」自拍留念。

在聽取他們的提議後,我也跟他們分享了一些政府在制定公共政策時的思考,以及公共行政所面對的挑戰,包括在追尋理想的同時,同時兼顧社會現實、法律等多方面的情況。例如,增加土地供應方面,社會存在著不少爭論和誤解,也牽動著錯綜複雜的利益,但政府已下了大決心,要迎難而上,拆解困難,將各項土地供應計劃往前推進。惟市民的全力支持仍是最重要,若果整個社會都能上下一心,增加土地供應的政策才能順利推行,長久以來困擾本港的住屋與樓市問題,才可望早日得以解決。

總括而言,不論是青年人還是社會不同界別的代表,在一系列的諮詢會面中,大家的共通點之一都是希望政府能善用資源,投資未來,包括在人口高齡化之下,加強家居安老的配套,以至優化我們的醫療服務系統等。當然,住屋問題、經濟發展、科技創新、貧富差距等亦是我們離不開的核心議題。我衷心感謝大家的參與,並歡迎繼續向我們提供意見,你們的意見都是我在草擬新一份預算案時的重要參考。

2017年12月17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