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積極準備 迎接挑戰

香港一直奉行自由貿易,為什麼仍要與不同地區簽訂貿易協定?這與提升香港競爭力又有什麼關係?

本港的人流、物流以致資金均是自由進出,目前只有四類產品,即煙、酒、碳氫油類及甲醇等屬應課稅產品。不過,本港企業的貨品或服務輸出到其他地區時,卻須面對當地市場的進口關稅,令成本相對較高。故此,政府一直致力推動與其他市場落實貿易協定,希望降低相關的稅收和限制(例如准入門檻),以提升競爭力。

本港早前與東盟十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亦是本港第六份自由貿易協定。一般巿民或許對某些東盟國家比較陌生,但是在經貿層面,東盟是本港第二大貨物貿易夥伴,去年和香港的貨物貿易總值達八千三百多億港元,單計去年本港出口到東盟的貨物,粗略估計在當地繳納的關稅便達到五億七千萬港元。

根據這次協定,東盟國家將分階段削減對本港貨物的關稅,當中涵蓋不同類型商品,包括珠寶、服裝及衣服配件、鐘錶和玩具等,可望提升本港出口商品的競爭力。加上東盟地區經濟展望持續向好,我相信本港貨物出口到東盟巿場將有可觀的增長。

除了貨物貿易,本港企業的服務輸出亦是重要一環。東盟國家固然希望因應自身的發展階段,調節其服務行業的開放。不過,個別東盟國家仍願意將尚未在世貿組織多邊協定下承諾開放的行業,向香港率先開放,並容許本港企業享有「國民待遇」。

例如馬來西亞將向香港開放城巿規劃和園林建築服務和海運(貨物)代理服務,泰國會開放仲裁和電郵服務,印尼則會開放餐館服務及與能源相關的分析服務等。又例如泰國、越南和菲律賓在多個行業,均容許香港的投資者參股超越五成甚至全資擁有。這些例子均顯示本港具備了「軟實力」,獲得其他市場的信任與認同。

除了積極協助本港企業降低出口成本,我們亦致力透過避免雙重課稅協定,以降低香港企業投資海外或內地或海外企業利用香港作為平台轉投資到其他地方的稅務負擔。

目前本港已跟三十八個稅務管轄區簽訂避免雙重課稅的協定,當中十二個是本港最主要的貿易夥伴,佔本港去年貿易總額逾七成,現時我們正與13個稅務管轄區進行磋商,短中期目標是將簽署協定的總數增加到約五十份,特別是希望爭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展開談判。這將有助外國企業在港設點時,毋須顧慮雙重課稅問題,希望透過不同角度,提升在港營商的吸引力,以應對外圍市場帶來的挑戰。

這些提升香港競爭力的措施,有助香港把握「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倡議和「大灣區城市群發展」進程中內地企業通過香港走出世界市場帶來的機遇;亦提升香港對世界其他地方公司的吸引力,有利它們使用香港優質的服務平台拓展區內市場。

2017年11月19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