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動漫玩創之都

上星期五,我應邀參加「動漫玩創之都計劃」的頒獎禮,高興看到香港年青一代的澎湃創意和創業潛力,更加欣見許多有心人致力攜手推動香港創意產業的發展,很值得和大家分享。

動漫玩創之都計劃由樂言社教育基金主辦,包括「青年動漫電玩品牌創作大獎」及「動漫電玩創業計劃」。活動以「ACG」,也即年青人最喜愛的動畫、漫畫和遊戲(Animation, Comics and Games)為核心,鼓勵相關產品創作以及品牌發展。今次參賽的眾多作品和創業計劃都充滿創意,正好說明香港新一代人才濟濟,敢於創新嘗試。今次成功獲選的團隊除了獲得獎金及創業資助外,更重要的是在創業路上會得到業界前輩的指導。年青人把創意變成事業,即使有好的點子也不一定會成功,如果有富經驗的良師益友從旁指點,避過一些常見出錯的地方,甚至予以鋪橋搭路,找到合適的資金、人才甚至夥伴,創業路更是事半功倍。今次活動只是一個開始,我鼓勵即使未能獲獎的參賽朋友,也千萬不要氣餒,只要大家繼續努力和探索,保持熱誠,一定可以幹一番事業。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今次的比賽得到「青年事務委員會 – 青年發展基金」及民政事務局配對基金撥款資助,也得到來自玩具、設計和創意業界的多個組織,以及多所專上學院和青年機構支持。大會也邀得知名業界專家和企業領袖擔任評審,其中還有來自海外的人士。我很高興見到,也非常感謝一班非常有心的團體和朋友善用各種社會資源和網絡幫助青年人,和年青人分享自己的經驗和傳授自己專長,讓他們有機會發揮自己的才華和創意,啟發潛能,探索日後的發展方向。

在今天這個數碼世紀,創新科技和創意產業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香港是中西文化薈萃的國際大都會,資訊發達,時刻緊貼世界各地最新時尚潮流和科技玩意。我們擁有大量具國際視野的專業設計人才,而一些圍繞文化、藝術、設計和傳訊的新興行業也很受年青人歡迎。因此無論是創科產業或是創意產業,在香港都極具發展潛力。例如連續十多個暑假舉行的香港動漫電玩節,每年都吸引數十萬人次到場,參觀和購買動漫刊物、電玩產品、紀念品、玩具和網路遊戲;帶來明顯的經濟效益之餘,也帶動本土動漫、遊戲、音樂、小說和角色扮演等多種創作和表演活動。

政府近年不斷投放資源和推出措施,積極推動創新科技和創意產業的發展,以期令香港的經濟發展更多元化之外,更重要的是讓青年人有更多優質的就業選擇。政府過去一直透過創意智優計劃、電影發展基金、香港設計中心等推動創意產業發展、支援有關的初創公司,以及培育年青的設計和創作人才。各項措施近年漸見成果,香港的企業和人才在設計、時裝、電影、動畫創作和音樂等多方面的成就都屢獲國際業界認同。在2005至2015年十年期間,創意產業的名義增加價值平均每年升幅為5.4%。在2015年,創意產業的名義增加價值超過570億元,佔本港本地生產總值2.5%,就業人數超過135 000人。政府會繼續投入資源,推動創意產業發展。我在稍後就會展開下年度《財政預算案》的諮詢工作,歡迎大家屆時向我提出意見,讓我們在未來數個月內集思廣益,仔細思考政府何以如何更貼心、更加有效地推動不同新興產業的發展,為大家創造更多機會。

2017年11月5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