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訪問華盛頓

執筆之際,我正在美國華盛頓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分出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的年會。

世銀行長金墉和IMF總裁拉加德按慣例在大會上先後發言,總結過去一年的工作和展望往後的目標。近年拉加德在不同場合總是認為環球經濟的復蘇步伐太小、過程太慢(too little for too long)。不過這次她在發言開首就笑著帶來好消息,就是她終於可以「改口」。的確,今年以來,環球經濟增長勢頭不錯,國際投資氣氛改善,各地股市普遍上揚,主要經濟體的增長有望普遍同時加快。歐美經濟復蘇的勢頭更為鞏固,內地經濟持續中高速增長,並比原先預期理想,俄羅斯及巴西等新興市場亦逐步走出經濟衰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本月初上調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至3.6%,較去年快0.4個百分點,預計明年的經濟增速仍將相當有力。

拉加德也提到,雖然約全球四分三的經濟體的表現都有所改善,不過除了天災和地緣政局等不穩定因素,不同經濟體發展參差、成果分配不均也是必須面對的嚴重問題。如果不能做到所有民眾都能受惠於經濟發展,青年人會感到失望和沮喪,社會也會出現矛盾和不穩。各國仍然要團結一致克服挑戰,包括加強投資基建、醫療和教育,為下一代締造更加公平和共融的環境。

這次訪問華盛頓,除了跟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以及美國財政部副部長和國務院的相關官員見面外,我也有機會和IMF、世界銀行以及幾間跨國銀行和金融機構的領導層交流,更有機會拜訪兩間著名的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以及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傳統基金會連續23年評選香港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相信不少人都知道它對香港堅持自由貿易原則、維持公平的營商環境,以及極有效率的經濟模式推崇備至。至於卡托研究所,它多年以來和加拿大的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合作撰寫《經濟自由度報告》(Economic Freedom of the World report),而香港自1996年首份報告面世以來,一直都在經濟自由度方面排名第一。

到訪卡托研究所當天,踫巧研究所為一本論述前財政司郭伯偉理念和香港戰後急速發展的著作:“Architect of Prosperity: Sir John Cowperthwaite and the Making of Hong Kong” 舉行新書發布會。我和作者Neil Monnery,跟在場許多朋友有很好的交流。不少在席者曾在香港居住和工作多年,至今仍然非常留心香港的發展和關注香港的未來。我在致辭時就分享到,香港回歸以來的經濟成就和未來的種種發展機遇,例如幾項大型跨境基建和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等。

這次訪美我也和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耶倫見面。她是一位非常平易近人的學者,我和她就貨幣政策和經濟展望有很好的討論。

我相信不少香港人都知道,甚至親身經歷過郭伯偉在十年「財爺」生涯中,致力建立一個開放、自由和公平的市場,維持簡單和低稅率的稅制,並致力審慎理財,穩固香港的財政基礎;令勤奮靈活的創業家精神在香港發揮得淋漓盡緻,讓刻苦拼搏的香港人在戰後創造經濟起飛的奇蹟。今天回望,在全球化和創新科技帶動下,世界政經格局和當時香港身處的時空已經不可同日而語,面對的競爭環境也不一樣,而市民對美好生活的期盼,以至對政府在其中角色的期望亦有所不同。許多意見也認同今天的政府可以更好的發揮促進者和推動者的角色,為企業整體提供更好的環境,推動經濟多元發展,並着力改善民生。

行政長官上星期發表了本屆政府首份《施政報告》,也朝著上述方向宣布了多項新措施。我會全力在財政資源上配合。為了讓新一屆政府可以盡快推展這些措施,盡快令各階層的市民都能夠真正受惠,我在今年政府內部的資源配置工作上亦採取了較以前積極進取的態度。因此,政府來年在開支和人手上都會有比較明顯的增加。但這絕不代表政府會不斷盲目增加開支,也不代表我們忘記了審慎理財和「應使則使」的原則。這其實是代表了我們善用充裕的財政實力,秉持急市民所急的態度來分配資源。我和同事們都詳細檢視過這些措施實施後,未來幾年政府收支的中期預測,我有信心我們仍然能夠保持穩健,並且保留著足夠的實力,萬一外圍環境出現波動或經濟出現逆轉時,可以推合適的措施應對。

2017年10月15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