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人間的天使

上星期三我到了荃灣,除了和當區區議員就大家關心的社區問題交流和參觀仁濟醫院的中醫教研中心,我特別高興能夠探訪香港青少年服務處心弦成長中心,和好幾位成功戒毒的青少年朋友和協助他們的社工見面。

心弦成長中心在2010年10月成立,在荃灣及葵青區為吸毒者提供戒毒和輔導服務,將在社區和校園中,處於危機邊緣的青少年帶回正軌。除了提供專業的社工和醫療支援,中心也引導他們重新找回自己的興趣,融入社區,並且發揮朋輩和「過來人」的力量,協助改變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當天下午,我和他們相聚個多小時,聆聽着他們道出自己的故事。我眼前的他們都非常年青,但卻已經歷許多崎嶇波折,尚幸最終也能重新找到人生的意義和方向,正努力踏步向前,向着自己的目標進發︰

有一位纖小的女孩,在畫紙和色彩中找到讓心靈平靜的空間,社工鼓勵她參與社區市集,跟街坊市民互動,推廣親手製作的「小手作」。投入藝術創作也讓她拾回自信,重新變得活潑開朗…

有一位架着眼鏡的斯文青年,成功脫離毒品之後,和中心一班志同道合的友儕合組樂隊,並且在專業歌唱學校擔任兼職伴奏工作。他捧着心愛的結他,跟我說起音樂如何令他重新找到目標…

另一位充滿陽光氣息的男孩,提到以前終日與毒品和壞朋友為伍,毒品令他身體機能大大受損,不能穩定地工作,更要他遠離自己最大的興趣—足球。一次在開賽前一刻,他藉故「偷走」,和隊友不辭而別,為的是擔心自己成為球隊的負累。後來他接受手術,身體漸漸好轉,能夠再度在球場上馳騁,考取足球教練資格,更加代表香港參與「無家者世界盃」,令自己無比自豪…

而中心其中一位關愛、鼓勵和幫助他們重新上路的朋輩輔導員,也是成功戒毒的「過來人」。她今天有了自己的幸福家庭,並每天透過自己這份富有意義的工作,幫助別人。

對於許多面對困難的青少年朋友,要成功改變,最大的敵人往往就是自己。我當天和他們分享時也就提到,只要他們不放棄、不逃避,勇敢面對,努力堅持,每踏出一小步,都是成功的一步。和我見面的幾位少年人,他們的故事,就是最好的例子。

在每位少年朋友的感言中,總是提到中心的社工們對他們的深刻影響,社工們如何盡心盡力,不離不棄,猶如至親家人般幫助他們的重新出發。在他們找回自我的每個章節,總有社工在後鼓勵支持的身影。我也非常感恩,小時候在社區上得到過社工的幫助,在學業和成長中不致誤入歧途。專業的社工和社會服務工作者,每天默默地在社區不同角落,幫助有需要的朋友,改變他們人生,讓他們活得更加正面健康,也令我們建立一個更加關愛共融的社會。他們的付出和貢獻,實在值得我們大力表揚。在當天的探訪結束前,這班少年朋友特意唱了一首他們自己創作的一首歌,感謝身邊、途上幫助過和鼓勵過他們的人。我被這首歌的旋律和歌詞打動了,很希望在這裏和大家分享︰

感激有你

前路看 怎會珍惜曙光
抬頭看 怎會有新希望
別人過往實太冷漠 尋找那刻天堂
在那處 在那處遊蕩
流浪漢 更珍惜景況
沉淪過 那雙眼目光
在某天始終都會醒覺
在這裏 在這裏 發光

感激 有你 為我 為我鼓掌
感激 有你 為我 為我為我護航
感激 有你 共我 共我共我分享
感激有你 在身邊撐我
流浪漢 更珍惜景況
沉淪過 那雙眼目光
在某天始終都會醒覺
在這裏 在這裏 發光

感激 有你 為我 為我鼓掌
感激 有你 為我 為我為我護航
感激 有你 共我 共我共我分享
感激有你在身邊撐我 沿路有你伴我覓理想

只知不過程遠方漫長
沿途有你 伴我 伴我 找新方向
期待有你 伴我共我闖
再多荊棘也都趕上
跌過 慘過 痛過 傷過也都跨過
更多……

感激有你 為我 為我為我鼓掌
感激 有你 共我 共我共我分享
感激 有你 共我共我
共我分享我想
感激有你在身邊撐我

執筆之際,重說他們日前寫來的感謝電郵,眼前重現他們一個個血淚故事,回想起自己也是在複雜的環境長大的基層孩子,萬般滋味湧心頭。我要努力做好工作,不單是要照顧這時在繁華都市背後容易被遺忘的青少年人,更要為他們提供實現理想、發展抱負的機會。

2017年10月1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