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智慧城市 智慧香港

上星期我到日本作官式訪問,除了出席亞洲開發銀行的年會,以及和日本的官員、央行行長和國會議員見面外,也有機會和在東京定居、工作和升學的港人見面。

駐東京經貿辦的同事特意將當晚的聚會安排在千代田區的「贊記茶餐廳」舉行。我相信不少朋友都聽過甚至到訪過這家由港人父子經營的港式茶餐廳,老闆炮製的港式食物,例如蛋撻、菠蘿包和「沙嗲牛丁」等,大受當地居民歡迎,對一班旅居日本的香港人來說倍感親切。當晚的聚會氣氛熱鬧,三十多位朋友坐滿贊記,他們既有在日本定居多年的「老香港」、有被派駐日本的專業人士、也有參加工作假期和到當地進修日語的年青人,當中有幾位更是我多年未見的中大學弟!他們從事各式各樣的工作,包括銀行、金融、時裝貿易,也有廣告和動漫創作,以及遊戲軟件設計,正好說明香港人的多才多藝。當晚我有機會了解更多他們在日本的工作和生活,也向他們介紹香港經濟情況和發展方向,尤其是政府近年投入大量資源,推動創科、培養初創企業和協助中小企應用科技,務求令創科成為經濟多元發展的新動力。

利用科技推動智慧城市發展、提高城市管理效率、令香港可持續發展及更加宜居;並吸引企業和人才;也是我們一個重要目標。今次日本之行的最後部分,我就訪問了當地兩間跨國科技企業,了解它們在管理交通、人流、廢物處理的最新意念和應用。

我在日本期間到訪了兩間跨國科技企業,其中一間是NEC公司

發展智慧城市已成為現今先進城市的大趨勢,香港絕不能落後於人。政府已委託顧問進行研究,就環境、醫療、交通、生活等範疇提出建議,並制定有關開放數據和公私營協作的策略。研究亦會提出一套數碼架構及技術標準,讓政府、公共機構和商界能夠更廣泛及安全地應用最新的科技產品和技術。整個研究預計於今年年中完成。我們在完成有關的顧問研究後,會根據結果考慮在個別地點推行一些試點項目,以探討廣泛使用的可行性。

與此同時,發展局也在九龍東試行利用資訊科技改善人車流動及暢達程度。例如在今年一月有15 000人參加的「街馬@九龍東」活動,我們就利用攝錄系統、感應器和影像分析技術,監測人流、車輛數目和識別異常情況,也透過「My Kowloon East」手機程式和大型顯示屏發放交通工具輪候時間等資訊。現時我們也有和九龍東部分停車場合作,透過「My Kowloon East」發放空置泊位的實時數據。我們亦正研究在當區一些有蓋天橋、隧道和商場安裝信號傳送器,利用室內定位系統、人工智能和社交網絡的大數據分析,為市民提供行人導航服務和個人化的景點推介和步行路線。

在城市管理方面,水務署近年也逐步建立「智管網」系統,在供水管網安裝感應器以建立監測區域。透過分析所收集的數據,我們就可以持續監測供水管網狀況,更有效率地控制滲漏、管理水壓、進行快速維修和重置老化水管等。另外,發展局正聯同其他政策局和部門,完善現有的「地理資訊系統」,包括架空、地面和地底的設施位置及相關資料,並為整合全港的空間數據制訂相關準則。這方面的工作可以推動政府部門以至公私營機構共享空間數據,支援各種智慧城市的應用和發展。現時由地政總署管理的「地理資訊地圖」及「MyMapHK」手機應用程式,就頗受用家歡迎。

我在星期二結束訪問日本回到香港,在昨天又轉到北京。這篇網誌刊登之際,我正身處國家主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會場。這個規模盛大的的高層次論壇,雲集29國家的首腦和來自130多個國家的代表參與,備受國際矚目。香港能夠由行政長官帶領30位政府和商界的領袖參與其中,實在非常難得,也突顯國家很重視香港在建設「一帶一路」方面所扮演的獨特角色。香港在金融、會計、法律、工程、管理,建築等行業擁有國際優勢,自不待言,我認為關鍵是我們如何推動業界更多了解和更好把握這些機遇,將香港經濟帶上新的台階。

2017年5月14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