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集思廣益 共創美好將來

過去一星期,我出席了兩個討論《財政預算案》的交流會,分別是香港專業聯盟的午餐會和青協的「預算案Online@M21」網上直播論壇。兩個活動正好讓我從中了解更多專業服務界和年輕一代對《財政預算案》的意見。

作為香港會計師公會的前會長,我過往也經常參與香港專業聯盟的活動。今次以司長身份,在午餐會上踫見許多來自會計、建築、測量、園境、工程、規劃、法律、公司秘書和醫療界的老朋友,份外親切。大會定出的英文講題是“To spend, or not to spend?”在今年度政府錄得超乎預期、900多億盈餘的情況下,這也是不少人最關心的問題。有趣的是,我覺得這題目的答案正正就是當天講題的中文版本︰「應使則使」。我當天向在座的朋友闡釋了預算案中提到公共理財的目標,包括「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投資未來,宜居宜業」和「公平公義,共享成果」;也用上較詳細的數字和圖表,說明政府的財政狀況和各項中長期的承擔。正如我在午餐會上強調,我們必須保持頭腦冷靜,考慮盈餘的性質及來源、香港和外圍的經濟環境、社會未來需要,以及社會期望,務實地和負責任地應使則使。

當然,我也認為以政府現時的財政實力,我們有能力更加進取,善用資源推出更多關愛社群、謀劃未來的措施,並同時透過政策介入提升支柱產業的優勢和推動新興產業發展。在這方面,我很高興不少專業界別的朋友都贊同我成立「稅務政策組」的建議。我在午餐會上就提到,稅務政策組的首要工作是宏觀、整全地審視本港稅制的國際競爭力,研究合適的稅務措施推動產業發展。近年推出或即將提出的稅務措施,可以推動更多基金來港註冊,以及吸引飛機租賃和融資公司來港發展業務,為我們帶來收入、提供更多優質的就業機會和進一步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這些例子正正說明稅務措施如何可以為香港創富。我們也會積極研究科研開支加倍稅務扣減等建議,務求在過去一、兩年政府大力推動創新科技發展的基礎上,進一步促進新產業茁壯成長。

在青協的預算案論壇,我和數百位現場和網上的中學生和青少年交流。去年12月我曾經以發展局局長身份出席青協的施政論壇,當時已對一眾年輕朋友高水平的提問和對社會問題的關注,留下深刻印象。今次論壇的討論同樣有水準,我在個多小時的活動中回應了30條提問,議題包羅萬有,從預算案的紓緩措施,到教育、房屋、經濟、交通政策,甚至支援年輕一代生育的方法。

不少同學擔心政府對教育的開支比例減少。其實政府對教育的投放從來沒有手軟,在2012/13至2017/18年度期間,教育經常開支累計就增加接近三成至786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21%。我今年在預算案中亦特別提出,預留七億元加強推廣職業專才教育、支援校長和教師的進修和專業發展,以及增加支援修讀自資專上課程在內的本地專上學生;另外撥款三億元進一步擴展多元卓越獎學金和國際青年交流計劃,讓年輕人有更多體驗和擴闊視野的機會。因為我覺得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年輕人「走出去」增廣見聞、建立自信十分重要。但我們不應單單考慮學業成績,許多同學在體育、藝術、社會服務等方面均有優秀表現,我們也應該給予他們更多扶持和鼓勵。基於同樣道理,我也明白不是每一位年輕人在畢業後都喜歡從事傳統的行業,我們不應埋沒他們的天賦和夢想。因此,政府大力支援例如創科和創意產業等新興行業發展,除了是發掘新的經濟增長點,同樣重要的是能給予年輕人有更多優質的就業選擇。

我很高興見到香港的新一代十分關注社會事務,也對未來抱有理想、有抱負、有熱誠。正如我在論壇結束前說,部分年輕人或許對前景感到焦慮不安,有時甚至會鑽「牛角尖」,但請緊記一點︰辦法總比困難多,只要我們面向陽光,陰暗的身影永遠會在我們身後。若我們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朝著目標奮發向上,努力的付出一定能引領我們找到光明的前路;而香港的未來,也靠大家努力去成就,一同創造美好的明天。

2017年3月12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