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全力以赴 謀劃未來

我在二零一二年七月底加入政府出任發展局局長,時間飛逝,轉眼間已四年多了。回首發展局和轄下部門的工作範疇眾多而複雜,包括土地供應、城市規劃、地政、樓宇安全、市區重建、工務工程、文物保育、海濱發展、綠化和樹木管理等,涉及很多不同的持份者,爭議極多,我們經常要小心平衡各方的意見和利益,然後找出最符合公眾利益的方案。我在此衷心感謝Eric(馬紹祥署理局長)、發展局以及轄下九個部門的所有同事,在過去幾年給予我的大力支持和幫助。過去幾年的工作雖然繁重,而且阻力重重,但整個團隊不畏困難、上下一心、努力合作,並取得成效,尤其是未來數年的住宅和辦公室物業供應量將創出近年新高,有助逐漸紓緩社會大眾都非常關心的住屋需求和租金高的問題,這是我和同事們的最佳回報。

上星期開始,我有幸在財政司司長的新崗位,繼續努力為市民謀福祉、為下一代建設一個更美好的社會。我衷心感謝中央人民政府和行政長官對我的信任;我感受更深的,是擔任財政司司長的巨大責任和使命感。香港的經濟體積雖然不大,但我們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也是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在融資、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方面都很具國際競爭力。香港今天的驕人成就,是幾代香港人辛勤、創新和努力而得來。

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各地市場的聯繫變得更加緊密,加上區域內其他城市的急速發展,香港面對的競爭愈來愈激烈。此外,科技的進步和創新亦對不少商業模式帶來了顛覆性的變化。作為財政司司長,我最重要的工作目標,是要維持香港優越的營商環境;在鞏固傳統支柱產業的優勢的同時,推動開拓新市場和支援新產業,務求令香港經濟能夠更多元的持續發展,讓青年人可以有更多優質的就業選擇;也讓政府財政繼續保持穩健。

在加入政府之前,我感恩能夠透過會計專業逐步在不同的崗位服務社會,從香港會計師公會、法律援助服務局,以至後來進入立法會擔任議員。無論在那一個崗位,我一直盡心盡力,努力貢獻;對我來說,每一個崗位都帶有一種使命,都是一份光榮。我也時刻提醒自己要保持謙卑的心,虛心聆聽市民和同事的意見,盡心盡力做好工作,不要辜負市民對政府的期望。

過去一星期,我已全情投入工作。金融管理局的同事和政府經濟顧問,向我簡介了工作和匯報最新的情況。周初我出席了亞洲金融論壇(Asian Financial Forum, AFF)這個年度盛事,亦參加了一個亞洲私募基金發展的研討會。AFF今年已是第十次舉辦,吸引了二千八百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商界和金融界翹楚參加。近年AFF已經成為國際財金界的焦點,彰顯我們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我在AFF的酒會和其他活動上,碰見不少我多年以來在會計專業和工商金融界認識的老朋友,我非常感謝他們對我新工作的支持。

我現時首要的任務,當然是全力籌備下一個財政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我知道《財政預算案》涉及眾多不同層次的議題,社會大眾對《財政預算案》也有很高的期望,所以我已爭取時間和KC(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陳家強局長)、財庫局、政府經濟顧問等同事開會討論相關工作。我會詳細考慮社會各界的意見,靈活運用公共資源,回應不同階層的需要,促進香港的社會和經濟發展。我深信只要經濟發展得好,配合適當的措施,我們一定可以做到讓各階層市民分享到經濟發展的成果,讓青年人可以一展所長。這樣廣大市民就可以安居樂業,並對香港的長遠發展保持信心,令香港繼續繁榮穩定,振翅高飛。

2017年1月22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