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再訪杜拜

這篇網誌刊登之時,我正身處阿聯酋杜拜,帶領一個香港商貿代表團到中東考察,向當地政商界朋友介紹香港的營商優勢,為我們的企業和專業人士尋找機遇。

杜拜是中東地區的經濟和商業中心,當地宏偉的地標式建築、豪華精緻的購物商場和酒店,近年也成為港人外遊的熱點。兩年前我也和一眾商界代表訪問過杜拜,更在當地和阿聯酋簽訂了「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為港商在當地投資創造更有利的基礎。杜拜酋長、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馬克圖姆殿下當年特意邀請我到他的私人別墅,大家在無邊無際的沙漠星空之下,圍着火爐暢談世界政經大事,令我非常難忘。

事實上,阿聯酋是香港在中東的最大貿易夥伴。雖然近年環球經濟疲弱,但我們對當地的總出口在今年首八個月仍然錄得14%的按年增幅,總值超過44億美元。阿聯酋近年銳意減低對石油業的倚賴,積極發展旅遊、貿易物流和金融服務等行業,香港和阿聯酋的合作空間變得更加大。近年快速發展的伊斯蘭金融就是一個好例子。香港在前年推出了全球首批由政府發行、獲最高信貸評級的美元伊斯蘭債券,吸引不少中東和國際投資者踴躍認購。我們在去年中再成功發行第二批伊斯蘭債券。這兩次發行,充份證明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的法律、監管和稅務框架能夠支持伊斯蘭債券的發展。我們也會在適當時候,推出第三批伊斯蘭債券。隨着國家和中東地區貿易聯繫日增,香港作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正好為這些地區的企業和投資提供全面可靠的清算交易和投資服務。

我們和阿聯酋的另一個重要合作平台,就是「一帶一路」了。阿聯酋和香港一樣,都擁有優越的地理位置,她位處東西方交匯要塞,海陸空交通發達,是連接歐洲、非洲及亞洲的重要樞紐。今年五月,阿聯酋特別派出一支高層代表團來港,參加由特區政府主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我當時也和率團的阿聯酋經濟部長Sultan Saeed Al Mansoori見面。阿聯酋是亞投行的始創成員,我當時就向部長介紹香港如何扮演獨有角色,積極支援亞投行籌備和開展工作。特區政府自去年起就借調了兩名同事到亞投行,為亞投行提供專業顧問服務。

屈指一算,除了這次中東之行,近兩年我已經先後到過「一帶一路」沿線的匈牙利、波蘭、德國、羅馬尼亞和哈薩克斯坦,實地了解當地的機遇,跟當地政商界討論加強合作。我也在香港和內地,參與過數十個大大小小相關的論壇和專題研討會。正如我在近兩年的《財政預算案》中提及,這個宏大的發展策略,具體成效不會一朝一夕顯現,但沿線的新興市場將會是香港未來發展的動力所在。政府會繼續努力加深社會各界對這些新市場的認識,確保香港在開拓新市場之時不會落後於人。

前天下午,我和特首和幾位同僚宣布了新一輪針對住宅物業的管理需求措施。坊間有聲音認為,政府反應過度,措施「過辣」。其實每次推出措施,我們都會小心考慮一籃子因素,包括宏觀經濟、不同組別樓宇的樓價和成交量、市場心理,甚至是影響資金流動的國際政經動態。

我們見到近幾個月樓巿的風險愈來愈高,樓價反彈,升幅加快,成交也再度活躍,投資住宅物業的交易尤其有快速增加的趨勢。若不採取行動,任由風險進一步惡化,最終可能危及宏觀經濟和金融體系的穩定。我們當然理解措施也可能會影響財富效應,甚至是投資和消費意欲。但在仔細考慮,權衡輕重之下,我們認為新措施是適當的。

由於涉及「雙倍印花稅」的交易佔總成交約四份之一,我相信新措施會對成交帶來即時和顯著的冷卻作用。我們也決定保留適當豁免,繼續優先照顧打算只擁有一個住宅物業的香港永久性居民。

影響樓市的因素眾多,我們沒有「銀子彈」,可以一勞永逸地解決樓市問題。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樓市走勢,並且雙管齊下,透過增加房屋供應和管理需求,盡最大努力紓緩供求失衡,讓樓市保持健康平穩發展。

2016年11月6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