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新面孔、新機會

今天是立法會選舉投票日,相信不少朋友今天早上起來,第一件事就是到票站投票。我正身處杭州出席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因而多年來第一次未能投下我的一票。我希望大家好好把握今天的機會,投票支持心儀的候選人,令議會能夠更好的反映市民大眾的聲音。

我在杭州B20峰會上喜見我相識多年的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姜增偉,他更是今年B20峰會的主席。

今次立法會選舉有一大特色,就是有不少政壇新面孔積極參與。隨着不少資深的立法會議員不再連任,我相信這些議會「新鮮人」會為議事廳帶來一番新的氣象。

我的辦公室在剛過去的暑假,也一如以往迎來兩位充滿朝氣的新面孔。他們是參加「政務職系實習計劃」的學生,分別是在香港大學主修政治及法律的Phelia,和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主修公共與國際關係的Teddy。從他們唸的本科就知道,他們對公共行政和政策研究很感興趣。在兩個月的實習期中,除了參與日常的實務工作,例如安排我的公開活動和協助撰寫演辭,他們也能夠較深入的了解到政府運作和政策制訂的過程。

Teddy留學美國,也曾到英國交流;而Phelia更到過不同國家和地區實習,他們的國際視野,令他們更加清楚不同地方之間社會、制度和實際環境的差異,也更加能夠體會不同政策背後的種種考量。雖然他們在政府的實習時間不長,但他們也協助我的同事做了幾份頗全面、有關香港經濟發展方向的專題分析。當中包括金融科技的應用、港珠澳大橋所帶來的效益,以及文化和體育等新產業的發展空間。

Phelia(右)和Teddy(左)都覺得在政府的兩個月實習非常有趣和實用,令他們更加了解政府的運作和政策的制定。

早前我到應科院和數碼港參觀金融科技的發展,他們就在背後做了大量的籌備功夫和資料搜集。他們就跟我說到,那次的參觀讓他們眼界大開,因為想不到已經發展得非常成熟的金融服務,在科技推動之下,仍然有龐大的發展空間,更可以開拓出一些全新的領域。

其實我不時也聽到有人說香港的金融業業務單一,不外乎都是替客戶投資買賣、為公司核數,甚至只是「跑數」和「Call客」。這實在是有很大的誤解。金融服務業涉及的工種其實非常多元化,例如保險業,除了前線的保險銷售,保險公司的後勤部門,例如承保、理賠和產品設計等,均需大量具有專業知識的技術人才。又例如財富管理,除了較多人認識的“fund man”(基金經理)或“RM”(客戶經理),服務鏈內還有其它重要職位如風險管理、合規管理和操作等。這些許多工種,都有不俗的發展前景,為有志投身金融業的年青人提供多元化的就業機會。

隨著亞洲地區經濟增長,中產人口不斷增加,加上內地金融市場進一步開放,區內對保險和資產財富管理的需求急增,是香港金融業的重大發展機遇,而這兩個行業也是求才若渴。因此我在去年的《財政預算案》中撥款一億元,推行一項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透過分享活動和實習計劃,讓學生更加了解業界前台、中台和後勤部門各類職位的工作性質和發展前景。相關計劃亦包括資助現職的從業員參加專業培訓。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在上星期就剛剛公布了針對資產財富管理界別的培訓計劃,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計劃網頁看看。

說回今天杭州的G20峰會,已經是峰會第十一次舉行。從二零零八年美國華盛頓的第一次會議起,每一次我都有參與。今年的峰會首次由中國主辦,別具歷史意義,也充分突顯國家在環球經濟中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和重要性,亦能向來自全球各地的與會者展示國家的軟實力。我感謝中央政府一直以來邀請我加入成為中國代表團的一員,代表香港參與這個重要的國際協作平台,讓我們掌握環球經濟發展的最新形勢,和有機會跟其他國家深化經貿交流,更重要的是讓香港以特定身份在「一國兩制」下繼續參與國際事務,鞏固我們國際金融和商貿中心的優勢。

2016年9月4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