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Fintech大時代

個多星期前,一款以一齣熱門動畫作主題的手機遊戲推出,旋即瘋靡各地成千上萬玩家,成為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這款遊戲應用了地圖定位和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技術,讓玩家在現實生活裏跟虛擬世界的精靈角色互動。我不是電玩迷,但卻非常佩服遊戲開發商的創意,運用新科技令玩家耳目一新之餘,更令公司股價在數日間大幅上升五成有多,帶來非常可觀的經濟效益。

相信大家都不只一次聽我提過,我認為以科技帶動經濟,當中的關鍵是「應用」。即使是最尖端、最具顛覆性的科技,如果缺乏有效的應用方法,最終也只能束之高閣,擱在一旁。所以在科技發展上,我們必須要了解實際環境和自身的優勢,以及科技如何可以作為威力強大的工具,真正達致推動產業多元化和經濟發展的重要目標。我在今年和去年的《財政預算案》中,對於如何利用新科技推動香港的傳統產業增值,就有不少着墨。其中一個重點就是將科技結合香港在金融業的固有優勢,進一步鞏固我們的領先地位。

上星期三,我就到了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參觀了應科院多個金融科技的研發項目,很值得和大家分享。

近年網上金融服務大行其道,大家不論何時何地,透過網絡就能處理大大小小的銀行事務和進行投資交易,令大眾都能享受到金融科技的好處。雖然金融機構都非常着重系統的網絡安全,不過黑客網絡攻擊的手法也不斷「推陳出新」,除了一般大家認識的盜取客戶資料和款項,也有越來越多攻擊是針對銀行和金融機構本身,例如透過惡意程式控制系統或令其癱瘓,並以此進行勒索。金管局近月新成立的「金融科技促進辦公室」(Fintech Facilitation Office)就和應科院及銀行公會合作,研發成立「網絡攻擊情報與資訊共享平台」(Cyber Threat Intelligence Sharing Platform)。應科院會監測最新的網絡攻擊和黑客動態,並且搜集和研究破解勒索程式的方法,並在平台上將有關的風險資訊與本港近二百家銀行分享,令銀行有所防範。金管局也會協助銀行進行風險評估,制定適當的防禦和保安程序,提升本港整體銀行界的網絡防衛能力。

應科院也應用大數據分析,提升金融系統的安全。自2008年金融風暴後,我們不斷強化金融市場交易的透明度。應科院的大數據團隊在這方面也與金管局合作,對交易進行關聯分析,找出可疑交易的特徵和訊號,協助監測和防範金融危機出現。

培養合資格和足夠的專業人才也是網絡安全的重要一環。應科院除了和金管局與香港銀行學會合作,為業界提供網絡安全培訓,也和警務處合作建立了全港第一個網絡安全研究與培訓中心(Cyber Range),作為網絡罪案執法人員的訓練基地。當天應科院的同事在Cyber Range的大屏幕上向我展示全球各地錄得的實時網絡攻擊情況,情形就如真的戰爭一樣。這說明了網絡安全在21世紀的重要性。

說起網絡安全,就不得不提及近年業界熱烈討論的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不少朋友可能都是從我今年二月的《財政預算案》中第一次聽到Blockchain這個名詞。簡單來說,Blockchain是一個透過加密數據塊建立而成、安全度和透明度都極高的資料庫。應科院會積極與業界合作,研究Blockchain和各種生物識別技術,在銀行業務上的應用潛力。例如銀行可以利用Blockchain資料庫,了解客戶背景,以符合KYC(Know Your Customer)的法規要求。銀行也可以辨別客戶過去融資和按揭的真確記錄,減少詐騙和可疑交易。另一方面,透過人工智能和學習技術,可以令移動裝置變得更加「聰明」,能夠更準確辨別客戶身份,令網上服務更安全。中銀香港就在上星期四率先和應科院合作成立金融科技創新中心,我也有幸出席了中心的成立典禮。

上星期三當天我也到了數碼港的Smart Space共用工作空間,與多間金融科技初創企業會面。這些企業都是將科技運用於金融服務的成功例子。例如有企業以手機程式協助年輕學生管理個人支出,也有企業透過IoT運動裝置為保險公司提供投保人的健康數據。我更留意到這些企業中有近半都有應用到Blockchain技術。我相信憑藉我們在科技和金融方面的優勢,更多金融科技的新鮮意念和應用會陸續有來,帶領我們進入Fintech的大時代。

2016年7月17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