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促進融資 推動基建

上星期一,金管局籌備多月的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基建辦,IFFO)正式開始運作,為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長遠發展成為區內的基建融資樞紐,寫下重要的一章。

大家可能有印象,IFFO是我在今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宣布的其中一項重要措施。我之所以有這個想法,是因為看到亞洲的新興市場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基建發展的需求非常巨大;而另一方面,來自各地的資金也會透過我們國際金融中心的網絡,尋找合適的投資機會。IFFO的成立正好讓香港發揮獨有的橋樑角色,引導資金投向具有回報價值的項目,填補基建項目的「資金缺口」,從而促進亞洲和「一帶一路」地區的整體經濟發展。更重要的是,相關基建項目發展將會為香港的金融服務和其他專業服務帶來難得的黃金機會,例如我們的融資、風險管理、資產配置,以至法律、建築和工程管理等多方面,都可以受惠於區內基建項目增加所帶來的機遇。

事實上,2008年的金融危機令不少先進經濟體元氣大傷,至今尚未完全復蘇。在過去幾年,環球經濟重心逐漸東移,亞洲地區的影響力不斷增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就預期,亞洲地區今年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達到六成。在未來五年,亞洲新興經濟體增長每年平均有6.3%,遠高於全球平均的3.7%。不少亞洲地區正在急速城市化和工業化,勞動和中產人口亦同時快速增長,因而對房屋、公路、鐵路、發電站和港口等基建的需求十分龐大。亞洲開發銀行的研究指出,由現時至2020年期間,亞洲地區發展基建的資金需求每年高達八千億美元。

IFFO匯聚各方的持份者,除了為他們提供基建項目的詳細資訊,也是合作夥伴之間交流和分享經驗的平台。IFFO也會透過論壇、工作坊和研究,加深投資者對新興市場基建項目的了解。IFFO現時已經有超過四十家來自不同界別和地區的合作夥伴,包括亞洲開發銀行、世界銀行集團屬下的國際金融公司和多邊投資擔保機構、國家開發銀行、其他多家商業銀行、公共事業,以及包括絲路基金在內的投資和金融機構。我相信在將來會有更多機構參與IFFO的合作平台。

IFFO成立典禮有過百位嘉賓參與,我和Norman(左四)、全國政協副主席陳元(右三)、亞投行行長金立群(左三)、世界銀行集團成員國際金融公司執行副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菲利普·勒奧魯(右二)、貿發局主席羅康瑞(右一)、IFFO顧問馮國經(左二) 和中國進出口銀行董事長胡曉煉(左一)等在台上與各嘉賓祝酒。

同樣以推動「一帶一路」基建發展為主要目標的亞投行,也積極支持IFFO的工作,金立群行長這次更親身來港參與IFFO的成立典禮。我剛在六月下旬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出席了亞投行理事會第一次年會。這次年會的焦點之一,正正就是亞投行正式批出首批總值五億美元的四個基建貸款項目,分別用以提升孟加拉的電力網絡、改善印度的貧民窟、修建巴基斯坦的高速公路和塔吉克斯坦的公路。正如金行長所說,亞投行日後將繼續落實支持更多基建項目,IFFO和亞投行之間必定有巨大的合作空間。

隨着國家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策略全速向前,中國會繼續成為全球經濟的主要動力,也會加速與國際市場接軌,成為21世紀環球經濟體系中密不可分的重要一員。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月前在港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期間的發言中就提到,中國經濟要持續健康發展,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也必須以更開放的姿態面向世界、面向未來。還有幾年,第一個「一百年」就會到達完成階段,就是國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了實現第二個「一百年」目標,即是令國家達至富強,我相信國家必定會繼續經濟結構轉型和開拓更多海外市場,「一帶一路」沿線經濟體發展的重要性自不待言。

香港位處亞太區中心,多年來和各地市場建立了廣泛而緊密的聯繫,令我們成為國際投資者進入內地市場的重要門戶。加上我們國際金融中心和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香港實在具備其他市場難以比擬的優勢。IFFO的成立,可以說是集「天時、地利、人和」,有助推動香港成為區內基建項目的投資和融資樞紐,有助我們把握「一帶一路」和亞洲發展的重大機遇。

2016年7月10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