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生日願望

今年和過去幾年的生日,我都是在工作中度過。但今年比較特別,除了跟家人、老朋友吃飯慶祝,亦有很多朋友透過Facebook送來祝福,我感謝大家的愛護,你們的留言讓我充滿了正能量。

有記者朋友打趣說,正在審議《撥款條例草案》的立法會,亦趁我牛一送來「禮物」,指的是上星期四的會議進行到中午時份,因為在席人數不足而流會。這個當然不會是議員們的意圖,我相信絕大部份議員和我一樣,都希望審議程序能夠盡快完成,不希望無意義的拉布,阻礙議會議事的進度。

正如我上星期三在立法會回應議員對預算案的意見時提到,環球經濟今年面臨很大挑戰,美國加息步伐、歐洲難民問題、英國脫歐公投、國際油價和商品價格下跌等,均為前景增添不明朗因素;內地經濟亦正在面對下行壓力。香港受外圍環境影響,旅遊、零售、餐飲、出口等行業經營困難,對勞工市場的影響也開始浮現。香港的失業率從過去兩年多,一直維持在3.3%或以下水平,至近月上升零點一個百分點至3.4%,升幅雖然輕微,但這是不容忽視的重要訊息,告訴我們情況有可能進一步變壞,所以我們必須密切留意。

我在今年初籌備這份預算案時,已經預計本港經濟會面對艱難的一年,因此我今年將政府總開支增加了14%,以加強各項服務;又提出388億的短期紓緩和稅務措施,希望支援本地企業,尤其是中小企和旅遊相關的行業,度過眼前的難關,保障打工仔女的飯碗。其它各種稅務寬減和優惠,以及向綜援人士和長者發放額外一個月津貼等措施,均有助減輕市民的生活壓力,亦有助刺激消費,提振經濟。

非常感謝喇沙劍擊隊的一班隊員在昨天的訓練後送上蛋糕為我慶生

當議員在前一個星期就《撥款條例草案》發言時,我也有細心聆聽他們的意見。那兩天的會議令我印象深刻,因為會議進程暢順,各黨派議員輪流就自己關心的課題發言,大家意見縱有所不同,但也據理力陳,心平氣和辯論,不見二元對立的非黑即白,更加沒有點算人數的鐘聲打擾會議進行,議會運作回歸常態,有效有序。一如以往,我也趁這段時間努力游說各黨派議員支持預算案。我也相信如果市民支持預算案,議員們也會按民意而行。

在上星期三《撥款條例草案》二讀表決後,立法會隨即開始處理議員提出的修訂議案。今年的修訂雖然較去年少,但也多達2000多項,經立法會主席刪減至約400項後,估計單是投票仍然需要十多個小時。可惜開始討論修訂議案後,有幾位議員決心拉布,會議一直難以暢順進行,星期四的會議進行三個多小時內就七次「打鐘點人數」,結果流會,白白損失了隨後十多小時會議時間,草案要留待本周三繼續審議。

個別議員堅持以非常手段阻礙議會正常運作,不單止浪費了議員寶貴的議政時間,也令其他議程受到拖延,幾乎是全輸的局面。相信失望的不只是我和大部份議員,市民同樣感到失望。在會議廳內忍受拉布,過程一點也不好受,我要感謝不支持拉布的議員,也要感謝已經表態會支持預算案的議員,相信大家都希望把握今屆餘下的會期,盡量完成所有工作。我呼籲拉布的議員能夠以務實為民的態度,不要無理拖延會議的進度。

我們在上個月向立法會申請了一筆約900億元的臨時撥款,讓政府在四月和五月有足夠資源維持教育、社福及醫療等必要的公共開支。但這筆錢只足夠使用至五月底,若草案未能在五月內通過,各項公共服務在六月初或會因為缺乏資源而陸續受到影響,後果嚴重。即使草案順利三讀通過,我們也需要時間完成必要的法定及行政程序,各項惠民的措施才能真正落實。

《撥款條例草案》自2013年開始,每年都遭遇拉布,過去四年我的生日也在拉布中度過。有朋友問我今年的生日願望,我笑說如果可以貪心一點,我想要兩個願望,一是《撥款條例草案》可以盡快獲得通過,另一個自然是香港今年的經濟可以保持平穩。我想它們也是廣大市民的願望吧。

2016年4月24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