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支持港產片

一年一度的香港電影金像獎,今晚就會在尖沙嘴文化中心舉行。日前,網上流傳一份「事先張揚」的「得獎名單」,內容和我的預測相差甚遠,該份名單到底孰真孰假,今晚就有分曉。

自從我在年前的財政預算案論壇回應「何謂中產」,我喜愛法國電影這個誤會就不脛而走。很多朋友都知道我愛看戲,事實上我和很多影迷一樣,看得最多是荷里活電影和港產片,偶有看意大利或日本片,法國片數目反而較少。但無論如何,讓大家記得我是影迷,支持電影,也算是個美麗的誤會吧。

我在過去兩份財政預算案都有推出支持香港電影的措施。在一五/一六年的預算案中,我向「電影發展基金」注資兩億元,推出計劃嘗試增加本地電影製作和培育電影人才。到今年,我決定再向「電影發展基金」額外注資二千萬元,增加本地電影在內地發行和宣傳費用的資助,協助它們利用CEPA開拓國內、特別是擁有一億人口的廣東省市場。

除了資助本地電影製作,電影發展基金同樣著重青年電影工作者的培育。基金在2013年推出「首部劇情電影計劃」,經過專業評審挑選具備潛質的新秀,資助他們和製作團隊拍攝劇情片。首三齣獲資助的電影,包括陳志發導演的《點五步》、黃進導演的《一念無明》和張經緯導演的《藍天白雲》,據我所知都已經完成製作,正在籌備發行工作,準備在今年稍後時間在戲院正場上映。

年前我到沙田出席一個少年棒球活動,與創立沙燕隊的盧校長(左二)和一班現役「小沙燕」合照。

三部作品之中,《點五步》剛剛在今屆香港國際電影節上映兩場優先場,開售不久就爆滿,可見本地戲迷對於港產片的渴求。電影故事圍繞1982年在沙田成立的香港首支少棒隊「沙燕隊」,當年我在沙田出任助理政務專員,親身見證盧光輝校長和一班小沙燕成立球隊、創造奇蹟的經過。我年前出席一個少年棒球活動,再有機會和盧校長聚首,令我更渴望盡快入場欣賞《點五步》,看看三十年前的勵志故事,今天是否一樣能夠打動人心。

至於其餘兩部作品,張經緯導演的紀錄片細膩動人,早已在國際電影節打出名堂,他改拍劇情片成績如何,影迷們定必關注;黃進導演是後起之秀,拍短片的成績已在不同的電影節得到肯定,如今首次拍攝長片,加上相當吸引的「卡士」陣容,同樣叫人期待。

近年不少朋友都向我表示,港產電影的數目不及從前,希望政府能夠加大支持。和世界上其他市場一樣,電影業的發展,除了是政府的政策支持和部門協助,市場因素的影響亦非常巨大。隨着內地電影市場陸續開放,不少本地製作人選擇進軍內地的龐大市場,甚至海外其他市場,亦做出了突出的成績。

早前跟一位資深製片人談起,他說內地目前最成功的電影,幾乎清一色都有香港人的製作班底,故事亦具備港產片的精神面貌,與其說香港電影業不如從前,不如說香港電影業製作人跳出了原來的舞台,在更廣闊的天地發揮所長。

香港電影業擁有更廣闊的舞台,作為香港人當然可喜,但作為影迷,我們仍然渴望欣賞更多具有香港本土特色的港產片。電影業不單只是香港文化創意產業的主要組成部份,港產片更加是香港文化的象徵之一,是我們出口世界的強大軟實力,香港的國際形象,很大部份是幾代本地電影人努力建立起來,港產片絕對是值得我們珍惜的一道香港旗幟。

今日是香港電影業的大日子,我祝賀各位得獎者,希望大家和所有同業繼續製作優質電影作品。支持香港電影發展,除了特區政府之外,香港觀眾的支持更加重要,而最直接的方法,莫過於大家一齊「買飛」入場,分享每一位電影人艱辛得來的果實。

2016年4月3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