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總有出頭天

轉眼間,2016年已經來到三月下旬,天氣仍是乍暖還寒。上星期五開始的復活節長假期,相信不少朋友一早已安排好種種精采節目或是趁機會外遊充電。我在放假時通常會到戲院看看戲,加上幾本想看的書,也就足夠靜靜地消磨幾個下午了。當然,假期時我也會抽空看我最愛的體育節目。

我可算是個標準的體育迷。除了我最愛的劍擊之外,我也愛看足球、籃球和棒球;因為愛玩功夫的關係,我也常常留意拳擊和綜合格鬥(Mixed Martial Arts, MMA)的比賽。當年我在美國居住時,就時常和友人結伴去看波士頓塞爾特人(Boston Celtics)的NBA和紐約洋基隊(New York Yankees)的MLB比賽。這些都是北美地區最流行的體育賽事。不過在香港和亞洲地區,最受歡迎的運動始終是足球。

上星期五凌晨我和不少香港人也一樣「捱眼訓」,為作客卡塔爾的港足打氣。香港隊遠道挑戰實力高出甚多的卡塔爾,全隊奮戰90分鐘,最終以兩球敗陣。回看今次世界杯外圍賽,港隊備戰認真積極,士氣高昂,每場賽事也展現出無比的鬥志和決心,更創下近年參與國際賽事的佳績,相信香港廣大球迷絶對「收貨」了。

提起足球,相信近日各地球迷談論最多的,必然是英超的李斯特城(Leicester City)了。這支外號狐狸(The Foxes)的球隊,在132年歷史中從未贏過頂級聯賽冠軍,在近十年更是長期在次級聯賽角逐。雖然球隊在近年成功升班重回英超賽場,但一直在聯賽榜末掙扎,今個賽季開始之前更被視為熱門「降班份子」。誰料球隊表現大爆發,讓球迷眼前一亮,也令球評家跌破眼鏡,在聯賽進入最後關頭之際,居然仍然能力壓一眾勁旅位列榜首,證明在比賽中沒有事情是不可能的。

李斯特城陣中沒有大牌球星,不少球員更是在其他球隊發展不順的棄將。隊中主力射手華迪(Vardy),在年輕時就因為得不到職業球員合約而要一邊工作一邊踢業餘球隊,但卻堅持追逐夢想,最終憑藉個人努力和出色表現成功登上大賽舞台,今季更加打破英超連續入球場數的記錄,兼且進身國腳行列。

在現今足壇,缺乏資源的中小型球會一般都難以與班霸球會爭一日之長短。李斯特城沒有大灑金錢組軍,但球隊上下團結一心,鬥志高昂,在經驗豐富的主帥Ranieri的部署下,防守穩健、進攻機動明快,球隊很快建立起無比的信心,也贏得對手的尊重。體育最引人入勝之處,也許就是這些振奮人心的以弱勝強故事。難怪多數球迷都支持李斯特城創造歷史,期望他們能為這個童話般的賽季寫上完美結局。

我在學校擔任劍擊教練已經超過三十年,深深明白體育運動和比賽不單是鍛練學生的技術和體能,更重要的是要培養他們的意志和毅力,令他們面對困難和逆境也絶不輕易放棄。我多年來都經常對學生說,面對實力更好的劍手,即使你交手十場只能贏一場,你也要好好記着那一場勝利,然後盡力令那場賽果在今天重現。當然,即使最後落敗也毋須氣餒,只要盡了力,仍然值得為自己的努力和付出驕傲。

和大家一樣,我對近日多宗學生輕生的事件感到非常難過和痛心。我想大家都會明白,人生不是比賽,學習也從來不單止是追求成績。在成長的過程中還有很多其他值得體驗的事情和追求的目標。我也時常提醒學生,如果遇到一時解決不到的問題,大家不妨暫停一下,好像在比賽中為自己安排一個 “Time out”,紓緩一下壓力。凡事要保持樂觀,凡事應以正面的方法看待;更加要記得,“you are not alone”,老師、同學、朋友或家人都一定會願意聆聽你想分享的事情。

正如已故著名體育記者伍晃榮先生的名句︰「波係圓既」。任何比賽,不會有永遠的underdog;任何事情,也不會有永遠解決不了的困難。只要能夠從過往的挫折中汲取經驗,繼續努力嘗試,困難過後,你總會發現有一番新氣象。

2016年3月27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