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猴年願望

近年的大年初一晚上,欣賞新春花車巡遊成為了我和家人的指定節目。這個由旅發局主辦的新春國際匯演已經舉辦了二十一屆,成為了香港在農曆新年期間的招牌旅遊節目。

今年匯演的主題是「環球樂園 新春派對」,除了有本地的醒獅和舞蹈表演,也有來自亞洲、歐美多個地方共十多輛花車和表演團體參與,充份展現香港中西薈萃的國際都會特色。我相信現場和收看電視直播的朋友都和我一樣,非常享受當晚的盛大派對。

今年的花車匯演吸引約十五萬名市民和中外遊客觀賞。農曆新年是外地遊客訪港的旺季,我相信不少旅客都是專誠來港,感受中國傳統習俗和港式春節假期。除了花車巡遊和年初二晚的維港煙花匯演,大埔林村許願樹的習俗、黃大仙廟和車公廟的鼎盛香火,各大景點的濃厚春節氣氛,對外地遊客都是非常獨特新鮮的體驗。

旅遊業是香港重要的產業,不只在於它對經濟的貢獻,也是因為旅遊業連帶零售、餐飲和酒店等行業,提供了大量不同類型的就業機會。香港旅遊業經歷多年急速增長,近年開始進入調整期,旅客的來源地和消費模式都有所改變。旅發局的資料顯示,去年全年訪港內地旅客下跌2.5%,而來自東南亞國家的旅客則出現增長。因此旅遊和相關業界除了要不斷改進服務、開發新產品去提升競爭力,旅發局也會調整宣傳策略,在東亞、東南亞等市場加強推廣,吸引更多過夜旅客。

香港一直廣受外地旅客歡迎,除了是我們在購物、美食、景點、娛樂和體育盛事方面具有吸引力,也是因為香港多元開放的文化、安全高效的社會系統。多元開放一直是香港的核心價值,香港人尊重法治,和平包容,是香港重要的軟實力之一。

年初一我出席完活動後回家,在深夜的電視新聞上看到令人難以置信的畫面,旺角出現了嚴重的違法暴力事件,前線警員和採訪記者遭受暴力傷害,香港人珍愛的價值一夜之間被一小撮失去理性的人徹底打破。他們的暴力行為遠遠超越我們法治底線,受傷害的不只是執法人員和無辜市民,更是香港人愛護的家。

香港人以香港為家,熱愛香港這片土地,我們關心香港事,對這裏的政治、經濟、民生,甚至是一場球賽着緊,這種本土情懷實在正常不過。我們對事情的看法即使不盡相同,但出發點都一致,都是希望香港好,不會接受它受到傷害。若有人以守護本土去掩飾仇恨的宣洩,以保衛香港作為傷害他人的藉口,這些狡辯並不可能扭轉暴力的本質,更加不會得到社會大眾的認同。聖經故事「所羅門的審判」大家耳熟能詳,真正愛惜孩子的母親,不會接受兒子被劏成兩半,更加不可能接受由自己充當劊子手。我充心希望有份參與當晚騷亂的人能夠懸崖勒馬,你們若選擇繼續泥足深陷,最終輸掉的不只是你自己,還有你們口口聲聲要保衛的香港。

這是我的猴年願望。

2016年2月14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