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Start me up!

上星期二,我出席了投資推廣署的StartmeupHK創業論壇的開幕禮。今年活動的規模比以前更大,參加的人數也更多。這個論壇是上星期為期一周的創業節的重頭戲,創業節還有其他二十多個初創企業專題會議、交流會和創業比賽等環節,我也一口氣出席了好幾個相關的活動。

香港的初創企業近年迅速發展,愈來愈多朋友創業,也有不少海外公司到來以香港為發展基地。我記得第一屆StartmeupHK論壇有五百多位朋友參加,今年出席的創業人士、企業家和專業投資者就增加到超過九百位,當中不少更是從外地專程來港。不過即使不能親臨香港,也能感受現場熱烈的氣氛,因為大會今年透過網上視像直播論壇,更吸引了來自30個國家和地區的朋友收看。

Elon 應該對香港印象不俗,因為他告訴我香港很可能是全球電動車人均數目最高的城市,也是Tesla的主要市場。

今年的論壇大受歡迎,當然是因為大會請到多位份量十足的講者。當中最矚目的必定是傳奇創業家Elon Musk了。Elon雖然只有44歲,但已是家傳戶曉的人物。他自小就顯出過人的創意和生意頭腦,在十一、二歲時就已經出售自己編寫的電腦遊戲賺錢。白手興家的他,先後創辦了網上支付系統Paypal、火箭公司SpaceX、電動車廠Tesla和生產太陽能系統的SolarCity等企業,創業過程也經歷大大小小的挫折,但仍然屢敗屢試。他涉足的業務涵蓋互聯網金融、太空科技和再生能源,全部都充滿「顛覆性」,對消費市場甚至整體經濟和社會的發展模式都帶來劃時代的影響,充分顯出他過人的遠見和以創業改變世界的決心。不少人都知道電影《鐵甲奇俠》主人翁Tony Stark是以Elon為藍本所塑造的角色,但卻未必知道他在其中一集《鐵甲奇俠》也客串過一幕,還和主角Robert Downey Jr.有幾句精妙的對白,大家不妨「回帶」落足眼力找來看看。

香港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國際化的大都會,既有公平的營商環境,也有為知識產權提供充份保障的健全法制。加上優良的科研人才和基礎設施,以及來自各地的充沛資金,對有志創業者來說,香港實是理想的創業基地。不少海外的初創企業也因為我們優越的地理位置而選擇香港。因為這些企業在發展新產品時經常要尋找合適的物料,也要製作十分多的原型和零件,以測試產品效果和改進設計。位於珠三角地區的先進製造業,能夠在這方面為企業提供快捷和便宜的解決方案,大大有助產品研發。

投資推廣署去年的調查顯示,本港近年初創企業發展蓬勃,目前有超過1500間初創公司,較2014年增長46%。當中一半由香港人創辦,包括由從外地回流的港人設立,而其餘一半則是來自世界各地的企業。這些數字也說明香港對海外企業和創業人士的吸引力。

政府一直和大專院校、香港科技園和數碼港等合作,為初創企業提供多方面的支援,例如創業資金、工作空間和拓展業務方面的建議等。我們也會協助擴闊這些初創企業的網絡,讓他們能夠接觸到更多潛在投資者。不少海外的私人機構也看中香港初創企業的生態環境而來港設立創業培育中心和加速器計劃(accelerator programme)。例如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早前宣布會在香港設立創新中心,澳洲聯邦銀行和來自美國三藩市的Wearable IoT World,就分別在不久前在香港設立它們的創意實驗室。

創業論壇中的「小創業家大挑戰」創業比賽,進入最後三強的學生即場「推銷」自己的理念和計畫。他們年紀小小,但表現絶不失禮,其中一位還和我交換名片呢。

Elon在StartmeupHK論壇上提到,要培育創意人才,社會必須有良好的教育制度和鼓勵創新的社會風氣,引領青年人發揮創意,打破傳統框框,勇敢開創新的領域。這正是政府近年大力推動發展科技創新、鼓勵創意的大方向。我希望我們在不斷改良初創生態的同時,也能多加培養青年人的創意,啟發他們對科技和創新的興趣,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產業發展,為香港未來經濟注入新動力,也令下一代有更多元化的發展機會。

2016年1月31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