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信心保證

上星期六,經過兩年多時間籌備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正式開始營運,並且一連三天舉行首次理事會和董事會的會議。大家也許還記得,我在今年六月到北京出席了亞投行特別財長會議,見證來自五大洲的57個創始成員國簽署《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協定》。轉眼間半年過去,我今次再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分,參與了在北京舉行的亞投行開業儀式和理事會會議。亞投行計劃於今年上半年敲定首批貸款資助的基建項目,預計將包括公路和鐵路等。這些建設可以促進當地的經濟發展,提升居民的生活質素,並長遠加強亞洲各個市場的連繫。

大家最關心的,相信是香港何時可以加入亞投行。其實特區政府早於2014年底就已經向中央政府表達希望加入亞投行的意願,並得到中央的正面回應。亞投行首任行長金立群告訴我,現時有20多個主權國家希望加入亞投行,該行會首先處理這些申請,相信在稍後也會着手處理非主權地區加入亞投行的安排。香港擁有非常發達的金融市場和專業服務,我們在基建項目的規劃、管理、融資,以至處理法律糾紛等方面,都可以支援亞投行的業務。

從北京回港,我又參與了另一項金融界的盛事,就是一年一度的亞洲金融論壇(AFF, Asian Financial Forum)。這個由特區政府和貿發局合辦的論壇已經踏入第九屆,今年吸引了超過2800名來自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高層官員、央行和金融機構要員,以及商界領袖和專才參與,當中還包括首次出席的美國聯儲局前主席伯南克。單是採訪今次論壇的中外記者就超過五百位。AFF再一次成功舉行,正是凸顯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的金融業得到今天的成就和認同,各地投資者都對我們的市場體系投以信心一票,是我們多年來一點一滴努力建立而來。當中的元素包括高效和公平的市場、健全的政策、嚴謹而透明的監管,當然還有擅於把握機遇、靈活創新的業界。這些元素缺一不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上星期三就香港經濟及金融狀況發表的評估報告,就讚揚香港審慎的財政管理及穩健的金融體系監管制度,指出這些優勢有助我們應對短期波動對香港經濟帶來的挑戰,以及推動經濟在中期保持穩健增長。IMF的報告也提到,聯繫匯率制度是維持香港金融穩定的基石。出席AFF的伯南克被問及時也持同樣觀點,認為香港作為規模細小的經濟體系,應該維持聯匯政策。

近日港元兌美元轉弱,令大家又再度關注資金流走的情況和聯繫匯率的運作。事實上,隨着美國聯儲局在去年年底開始加息,港美息差擴闊,港元轉弱和資金出現淨流出是在我們預期之中,也是香港利率正常化的必經階段,大家實在不必反應過敏,也不需要感到憂慮。近日港股出現調整、人民幣匯率波動,以及一些國際投資者為其港股投資組合增加外匯對沖等因素,亦都增加了港元匯價下調的壓力。

在聯繫匯率機制下,一旦港匯觸及7.85的弱方兌換保證,金管局會按機制買入港元、沽出美元。我們絶對有能力和有信心應付大量資金流出和維持港元匯率穩定。自2008年以來,金管局因為資金淨流入已累積了超過1,30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而港元貨幣基礎亦因此增加了約一萬億港元。一旦資金淨流出,這些巨額美元儲備會作為後盾,以維持港元匯率穩定。而龐大的港元貨幣基礎則有助將來港元利率上調時,速度不會太急。

在過去三十年,香港經濟經歷過多次大大小小的危機和考驗,但我們一直致力在聯繫匯率機制下保持港元穩定。因為不少地方的經驗和事例說明,穩定的匯率有助企業控制風險,促進跨境貿易和金融活動。尤其對於香港這種高度開放的國際貿易和金融中心,面對龐大的跨境資金流動,維持港元匯率穩定對香港的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極為重要。也正是這個原因,我們無意、也無計劃改變現時港元與美元掛勾這個對香港最為有利的制度。

2016年1月24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