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全球合作 振興經濟

每年的九至十一月,都是我外訪的高峰季節,因為不少國際組織的周年大會,都會選擇在這段時間舉行。我在九月到菲律賓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的財長會議,在十月到秘魯出席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的年會,而剛在上星期,我則再一次以中國代表團成員的身份,參加二十國集團(G20)的領導人峰會。

今次的會議在土耳其西南部地中海海岸的渡假勝地安塔利亞舉行。雖然這個時候當地氣候舒適、風景怡人,不過整個城市基於峰會關係,遊客非常稀少。會議前夕發生的巴黎恐怖襲擊事件,令到本已嚴密的大會保安更加嚴陣以待,我們的車隊進城時都經過多重關卡檢查,所有來往酒店到會議場館的交通都由大會統一安排,其他大部分的隨團人員在會議期間都不能離開下榻的酒店。

G20領導人峰會自2008起一共舉行了十次,每一次我都有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參與。

G20由全球經濟實力最強的國家和地區組成,覆蓋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佔全球GDP超過八成。2008年首次舉行的G20峰會,目的是讓各國共同應對金融海嘯爆發後的困境,振興環球經濟。這次是第十次的峰會,大會主題繼續圍繞推動經濟發展。

事實上,自2008年以來,環球經濟先後經歷金融海嘯、歐洲主權債務問題、新興市場走資潮等多場危機,至今尚未完全走出陰霾。現時除了美國經濟稍有起色外,其他主要經濟體復蘇步伐都非常緩慢。歐洲欠缺增長動力,通脹遠遠未達目標,更大有機會繼續量寬政策;日本今年第二和第三季經濟重現負增長;而多個新興市場都因美元強勢和商品價格下跌等因素而令增長大幅放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今年三度調低2015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最新預測低至3.1%,是金融海嘯以來最低的年度增長。IMF同時將明年的全球增長下調至3.6%。

在面對全球經濟不明朗、地緣政局不穩的大形勢下, G20在會議的聯合聲明中,除了再次確認去年峰會訂下的目標,就是在2018年為全球GDP帶來額外2%的增幅;亦重申各國應該致力合作,透過合適的財政和貸幣政策和體制改革,促進國際貿易、保持金融體系穩定、提升生產力、製造更多就業機會,以推動全球各地均衡發展,共享經濟成果。這次峰會亦特別邀請非洲代表塞內加爾和津巴布韋、東盟輪值主席國馬來西亞,以及西班牙和阿塞拜疆等非G20的國家參與,正是體現G20包容性發展的精神。

G20所提倡的平衡、包容、發掘增長潛力和可持續的發展方向,與中央早前通過的「十三五規劃」建議中提出的五個發展理念,即是「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和「共用」,可謂不謀而合。明年是國家十三五規劃開展的重要一年,剛巧G20領導人峰會明年也首次由中國主辦,實是別具歷史意義。作為明年東道主的習主席在會議中就提到,明年G20的主題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我認為這非常切合當前國際上強調合作互利、創新發展的大潮流。

這次是我首次到訪羅馬尼亞。我身後的羅馬尼亞國會大樓,據介紹是全球最大的國會大廈。

回說今次的 G20峰會,另一個焦點相信是國際稅務合作方面的突破。是次峰會正式通過了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應對「稅基侵蝕及利潤轉移」(BEPS)的方案。一般來說, BEPS是指跨國企業利用不同稅收管轄區在稅務法規上的差異,有目的地將利潤轉移到較低稅務負擔的地區,甚至造成利潤「消失」的假像,從而減少應繳稅款。根據OECD的研究,全球每年有4%至10%的企業所得稅因此流失,損失高達1,000億至2,400億美元的天文數字。BEPS的推行,可說是數十年來國際稅務合作方面最重要的里程碑。特區政府已就BEPS中與香港有關的事宜展開研究。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一直致力與國際標準接軌,維持公平的稅務環境。這不單有助保障各地政府的稅收,也令企業可以更清楚了解在各地的稅務負擔。長遠來說,亦會有利香港繼續拓展避免雙重徵稅協定的網絡。

我今次在G20峰會結束後,就到了鄰近的羅馬尼亞向當地政商界推廣香港的營商優勢和機遇,其中一項主要行程,就是代表香港與羅馬尼亞就避免雙重課稅簽署協定。這份協定是香港與貿易夥伴簽訂的第33份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這些協定重要之處,是清楚闡明協定雙方的徵稅權,令香港和外地企業在投資時能更有效評估其稅務負擔;而避免雙重課稅的安排亦可以吸引更多企業到各地投資。

展望在短期內,環球經濟將持續面對下行風險,外部需求疲弱,香港的出口貿易和整體經濟也將會繼續受到影響。政府會繼續努力在G2G層面加強與新興市場的溝通和合作,為港資企業打進外地市場營造更有利的環境,協助商界拓展新市場,找尋新商機。

2015年11月22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