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美酒佳餚

一年一度的美酒佳餚巡禮,上星期四在中環海濱揭幕,它是我一年中最喜歡的本地大型節目。一連四日的盛大派對,今日就到尾聲,若你還在想今天的節目,中午到晚上十點(最後入場九點半)到中環海濱,我相信你必定滿載而歸。

不經不覺,美酒佳餚巡禮已經舉行了七屆,今年的巡禮回歸中環海濱,規模更是歷來最大,總共搜羅了來自23個國家和地區的佳釀。我從辦公室眺望,340個攤位將整個中環海濱填得滿滿,未來若要再擴大規模,也是一個「土地問題」,旅發局的同事要動動腦筋了。

近年來,愈來愈多港人喜歡威士忌,今年的巡禮首次設立威士忌和手工啤酒專區。我也喜歡喝威士忌,而觀察威士忌文化的轉變,也能看見社會經濟和人民生活的變遷。七、八十年代,年輕人的經濟條件有限,每逢朋友聚會,若有人帶來一支威士忌,即使是今天被視為較低檔次的種類,都必然會引起一陣哄動,「識飲威士忌」在趕潮流的青年圈子中,成為了一種身份象徵。

來到今天,威士忌繼葡萄酒之後,在香港成為了另一股潮流,打入香港的品牌和種類愈來愈多,如雨後春筍的威士忌吧成為了新蒲點,愛好者亦喝得更講究,像葡萄酒一樣,也講出產地區、年份,一瓶動輒數千甚至過萬元,更有專門品酒學問,與我年輕時的環境已不可同日而語,成為香港富庶生活的另一種寫照。至於手工啤酒,我認識不多,但單是「手工」兩字,已經足以扭轉我們一般對啤酒的認知吧。

香港人的生活水平改善,除了反映在飲酒習慣,當然也反映在數字上。政府最近公布的數據顯示,本地貧窮人口下降,基層收入改善,正如行政長官日前在立法會答問會指出,在今年的6月至8月,最低收入的三個十等份的全職僱員,收入較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七到八,扣除通脹後,實質增幅有百分之三至四。

基層市民收入提升,生活壓力相信亦能夠得到一定紓緩。他們的收入有所增長,實在有賴目前本地堅穩的勞工市場。政府上星期公布了最新的失業率數字,仍然大致維持穩定,繼續處於全民就業狀態,這不但反映基層市民有穩定的「飯碗」,它亦有助維持內需,作為香港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緩衝外圍環境持續欠佳對本地經濟的負面影響。

基層市民收入改善,固然值得可喜,但我們亦必須要了解錢幣的另一面。上星期,我和一班經營中小企的朋友聚會,希望了解他們目前的經營情況,當中有經營飲食、零售、回收、清潔、物業管理等公司的代表,他們分別講解了當前的經營難處,而其中共通的,首推請人困難。有餐廳老闆說,現在於市區核心地段請一個洗碗工,月薪一萬二千元,若以時薪計算,已高出最低工資一段距離,但即使「重賞」亦不代表有人肯做,肯做的熟手技工普遍較為年長,是「請一個少一個」。

市場對低技術勞動工種的龐大需求,令這類工作的薪金持續攀升,人工成本上漲,直接加重了商人的經營壓力,加上疲弱的外圍經濟環境,本地企業特別是中小企,當前的困難處境確實值得社會注視,一旦它們減慢擴充甚至選擇結業,首當其衝的將會是一班打工仔,隨後還會牽連本地消費市場和整體經濟動力,故受影響的,絕對不只是一班僱主。

當晚的聚會,讓我掌握了更多第一手市場資訊,我和同事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並在有需要時作出相應措施,協助企業度過艱難時刻,維持本地經濟穩定增長。

2015年10月25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