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分辨能與不能的智慧

兩星期的休假已經結束,明天將要上班。由於家裡積壓了太多未讀過的書,在罪咎感的困擾下,我每年的暑假不論身在香港還是外地,都會推出「紓困措施」,努力「刨」書。

今年我讀到的其中一本書,引起我對Reinhold Niebuhr 的興趣。Reinhold Niebuhr 是二十世紀最具影響力的美國神學家和政治哲學家之一。他支持Just War的論據和反對者(包括他弟弟Richard Niebuhr)的批評,也許值得今天政治立場南轅北轍的朋友們參考。希望大家除了可以從中找到更多鞏固自己立場的論據外,也能明白對方的立場並非毫無道理。也許這會有助把對抗性矛盾,轉化為非對抗性,把矛盾融匯為新力量。

據說,不少朋友熟悉的Serenity Prayer,也是出自Reinhold Niebuhr。Serenity Prayer 有很多不同版本,近年最常見的版本可能是:
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not change,
Th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
And the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香港的新興產業,特別是創新科技,可以為「一帶一路」沿途地區的基礎建設作出重要貢獻。

三者當中,我認為分辨能與不能的智慧最為重要,否則我們很可能會盲從現實、坐失良機,或者枉費心機、虛耗時間。當然,這份智慧往往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誤後,交了學費,逐步累積而得。

我覺得Serenity Prayer不只是做人處事的座右銘,對企業管理、經濟建設也有啟發作用。我在七月三日的策發會上提出,香港可以建設五大平台,爭取「一帶一路」帶來的商機,包括「集資融資平台」、「商貿促進平台」、「高端服務平台」,「多元旅遊平台」,和「新興產業平台」。有商界朋友半開玩笑地「潑冷水」,懷疑我們的新興產業,特別是創新科技,能否受益於「一帶一路」的機遇。

科技產業有很多不同的範疇,一些範疇可能因為成本較高、市場飽和或其他限制,未必適合在香港發展,但不等如香港在其他科技範疇,也無所作為。關鍵是創業者、投資者、決策者有否分辨能與不能的智慧。如果只是「人做我做」,當然最終是失敗居多。我知道香港有一些從事基建相關的科研團隊,相信「一帶一路」可以為它們開拓更大的市場空間。

科技大學研究團隊在沙田污水處理廠測試的SANI Process (殺泥技術),可以大幅減少污水處理過程中產生的污泥、因而減低成本和能源消耗。

大家都知道光纖可以用於通信。由於光波在光纖的傳送和反射的特性會因應溫度、壓力、拉力等環境轉變而有所變化,因此光纖也可用於實時監測電纜、鐵路、油氣管等的狀況。當出現早期損毀跡象,這些環境數據會有改變,監測系統便可以通知工程人員,迅速作出預防性維修,防止事故發生。基建合作是「一帶一路」策略的重要切入點,相信光纖感應技術可以大派用場。

香港科學園有一間公司,開發光纖感溫系統。該技術已經應用在多國不同的基建設置,包括本地電力公司的電纜、越南行車隧道的火警預報和俄羅斯的石油管道。該公司正不斷為光纖感溫系統發掘新用途,包括預防水塘漏水、為數據中心調控溫度以節省能源等等。

另一方面,理大團隊研發的「光纖光柵鐵路監測系統」,可以用一條光纖取代數以千計的傳統溫度、振動等監測器,獲得多個國際獎項,現時全球已有十多家鐵路公司(包括英美公司),有意引入相關技術。

另一間在科學園經營的醫療設備公司,利用高溫超導體技術,發展出造價較低、輻射劑量較低、分辨率卻較高的核磁共振成像系統(MRI System)。該技術已經取得美國FDA的認證,產品已經在美國的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哈佛醫學院附屬醫院、中國301醫院、中國科技大學醫院等地方投入服務。我相信這個低成本和更安全的MRI技術,對「一帶一路」沿途的發展中國家建設現代化醫療基建系統,會有很大的幫助。

科技大學的污水處理團隊,正在沙田污水處理廠為「SANI Process (殺泥技術)」進行每日一千立方米的中型試驗,下階段將進行每日三萬立方米的實際應用測試。殺泥技術利用微生物協助淨化污水,可以大幅減少污水處理過程中產生的污泥、因而減少處理污泥的成本,也可以減少能源消耗,而且建造成本較低,尤其適合容易取得海水供應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地區。

中文大學在電訊技術的研究,成就卓越,最近獲Thomson Reuters 評選為在這個範疇中,全球十大最具影響力的研究機構之一。中文大學團隊開創的網絡編碼理論(Network Coding Theory),被譽為當代信息科學最重大的貢獻之一,其中「分批稀疏編碼(BATS Code)」和「物理層網絡編碼技術(PNC)」兩項網絡編碼技術,已經完成prototype測試,正與業界洽商合作,相信不久將來可以進入實際應用階段。BATS Code可以大幅減少無線通訊過程中數據流失的情況,從而提升信息傳輸速率。PNC反其道而行,利用電磁波互相干擾傳送信息,令傳輸速度倍增。

上述幾個項目在交通、能源、供水、醫療、通信等方面,有很廣泛的應用空間,可以為「一帶一路」沿途地區的基礎建設作出重要貢獻。上述的例子也說明,雖然市民大眾一般都未必會留意到,但香港的科技在不少領域都達到世界先進水平。事實上,香港的科技發展與研究跟許多先進地區相比並不落後,並一直有將具商業價值的研究推出世界各地的市場。我們擁有達國際水平的基礎設施、學術機構和科研人才,以及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而本港作為國際商貿和金融中心,廣泛的商貿網絡和多元化的融資平台,亦大大有助科研人員將實驗室的研究成果商品化。因此香港實是具備非常優秀的條件,發展創新科技產業,推動香港產業更多元化。

2015年8月16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