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創意旗艦

每年一到暑假,我的辦公室就會迎來充滿朝氣的新臉孔,他們是參加「政務職系實習計劃」的同學,透過兩個月的實習期,親身參與和體驗政府內部的政務工作。今年的兩位實習生是來自香港大學的David和牛津大學的Crystal。

他們的工作毫不輕鬆,除了協助安排我的日程、處理市民來信和撰寫演辭之外,亦要進行政策研究和提交報告。主修工商管理及法律的David負責研究近年興起的先進製造業(Advanced Manufacturing)的發展,以及相關的資訊科技及智能生產設備,看看如何可以在勞動人口減少的情況下,提升本港製造業的效能。

David (左)和 Crystal (右) 實習期間的工作一點也不輕鬆,但他們都覺得非常值得。

主修法律的Crystal則研究不同國際多邊組織的運作,例如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為我們在推動香港參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工作方面,提供有用的參考資料。我也請兩位同學一起構思一下,如何改進財政預算案的網頁,令網頁變得更加「友善」(“user-friendly”),從而吸引更引市民瀏覽和發表意見。

我一直都非常支持這個實習計劃,而我和我的同事都會爭取機會多和實習的同學交流。因為這些年輕的同學常常都為我們帶來不少新意念和新思維,令我們從新的角度思考事物,在不同意見的互相砥礪下,往往能突出個人的盲點,最終令大家找到更周全的結論和做法。

青年人「古靈精怪」的想法和「天馬行空」的創意,很多時是推動社會、經濟和科技進步的重要動力。我經常鼓勵學校和企業為學生和員工提供自由發展的空間,營造有利創意的環境和氛圍,讓他們充分發揮創意。我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提出加強支援初創企業、創新科技和文化創意產業,培育本地創意人才和資助他們到海外交流實習,以推動香港的產業多元發展。

網龍公司特意打造開放的工作環境,著重員工之間的自由交流,更引入各種破格的擺設和玩意,為辦公室增添創意氣氛。在辦公大堂中央放置一座大型的恐龍骨架標本,夠創意了吧?

前個星期我到福建省訪問期間,也特意去參觀位於福州的網龍網絡公司。網龍由兩位年輕的堂兄弟劉德建和劉路遠在一九九九年創立,憑着多個大受歡迎的網絡遊戲,急速發展成為全國最具影響力的其中一間文化創意企業。我和一行同事一到埗,就被眼前的奇特建築吸引着,因為公司大樓的外型和「星空奇遇記」(Star Trek)裏的企業號戰艦(Enterprise)根本沒兩樣!大家也許還記得,初中時期在美國唸書的我,也算得上是Star Trek的標準粉絲,也即是所謂的“Trekki”也。原來公司的創辦人也是一名超級“Trekki”,特意由美國電視台洽購版權,建成這全球唯一一座Star Trek建築物。耗資1.6億美元興建的大樓,在去年才剛落成啟用。大家看看這段由無人機從空中拍攝的短片,就能一窺這座企業號大樓的全豹了。未知各位眼利的“Trekki”,能否分辨眼前的Enterprise型號是NCC-1701-D還是NCC-1701-E呢?

網龍現時有四千多名來自兩岸三地和海外的員工,員工平均年齡只有二十八歲。為了讓員工在一個舒適輕鬆的環境工作,充份發揮團隊合作和創意,網龍亦真的「去到盡」,除了給予員工極大的自由度,容許員工彈性在任何時間上班;亦在辦公室到處加入有趣的裝潢和設計,極力營造一個破格自由的創意氛圍。公司亦為員工提供一應俱全的宿舍和康樂設施,由一個附有十米跳台的泳池、各式球場,以至進行水上活動的小型河道等等,難怪公司早年曾兩次被內地雜誌選為卓越僱主。公司今年有四位來自香港的實習生,亦相當歡迎各位有志向網絡創意行業發展的年輕人,一起「登艦」工作。

電視劇中的企業號團隊崇尚探險精神,努力開進前人所未到之境。網龍總部大樓宛然就是向這種精神致敬,對於重視創新的創意文化公司,確實是深具意思。

2015年8月2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