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逢山開路 遇水架橋

上星期,我和同事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分,到北京出席了亞投行特別財長會議,見證《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協定》正式簽署,亦有幸列席習近平主席與各國代表團團長會面。習主席對各國代表連月來的籌備工作表達肯定,並再次介紹國家推動籌建亞投行的背景以及目標。

多國代表即場作出回應,其中韓國副總理兼財政部長崔炅煥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形容目前亞投行的籌備進展,相信亞投行會成為國際金融機構中務實、高效的一員。

「逢山開路、遇水架橋」,不單適合形容目前亞投行籌備過程的氣氛,亦貼切地描述了亞投行未來的實際工作,就是支持「一帶一路」沿線發展中國家開路架橋,為它們的大型基建項目提供財政資源。

金立群秘書長是愛書之人,在他的辦公室藏了很多不同書籍。圖中是他向我們介紹一本唐代古籍的仿製本。

亞投行作為一個國際性多邊融資平台,非常重視開放包容,共謀發展的原則。正如習主席提到,國家改革開放以來,一直得益於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等多邊開發銀行,以及一些國家雙邊的金融支持。隨着綜合國力上升,國家也希望透過支援多邊開發銀行,和倡議設立亞投行,支援區內其他國家建設基礎設施,深化區域合作,實現互聯互通,互惠共贏。

在當日簽署儀式上,共有50個來自亞洲和其他地區的國家簽署《協定》。根據《協定》,它們將會各自於本國進行立法程序確認,當有10個簽署國(所佔股本不少於總股本的一半)完成有關程序,亞投行就可以成立。按現時的進度,亞投行應該可以在明年初開始運作。

最近不少朋友問我,香港何時可以加入亞投行成為成員,我當然亦希望越快越好。不過,由於亞投行屬於國際多邊平台,始創階段是以主權國作為成員單位,香港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目前是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分參加籌備會議。各成員國已有共識,當亞投行正式成立之後,就會隨即招收新成員,並一併處理非主權國成員資格,屆時我們就可以提出申請。

金琦董事長向我們介紹了絲路基金的定位和未來發展方向。

雖然加入亞投行仍然要一段時間,但香港要掌握亞投行和「一帶一路」的發展機會,其實毋須等待,政府亦已啟動了一連串的準備工作。

我在今次的訪京行程中,拜訪了亞投行籌備處秘書長金立群和絲路基金董事長金琦,亦和外交部劉振民副部長進行了交流。其間,我向金秘書長表達,希望亞投行可以在香港設立辦事處,利用香港作為投融資和財資管理平台之餘,亦可以利用香港完善的司法制度和法律專業服務,作為亞投行發展項目的解決糾紛中心。我感謝金秘書長對這些提議作出正面回應,會後雙方亦隨即展開了跟進。

我發現香港社會特別是工商界朋友,已普遍了解國家「一帶一路」的發展戰略,認同它將會成為香港下一輪發展的重心。事實上,「一帶一路」沿線六十多個涵蓋十億計人口的發展中國家,對香港而言實在是極具發展潛力的新興市場,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以及服務業中心,這些新市場很可能就是香港未來三十甚至五十年的主要經濟增長點所在,如何利用我們的優勢,好好把握「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實在值得我們認真思索。

2015年7月5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