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滬港雙城

執筆之時身在上海,出席了第三次滬港經貿合作會議,並參觀了正在興建的上海迪士尼,和位於五角場的創新科技園區「創智天地」,收穫相當豐富。

每次到訪上海,都會發現一些新的城市面貌。的確,上海近年的發展非常迅速,遼闊又平坦的豐富土地資源,令這個發展過百年的大都會,仍然擁有龐大又靈活的發展空間,蘊含很多發展機會。

多年來,特區政府透過和上海政府的緊密聯繫,一直嘗試鞏固和深化滬港雙城間的商貿經濟合作,在今年的合作會議,我們就簽訂了三份協議,當中涉及二十七個合作領域,除了經濟貿易和金融,更橫跨航運物流、人才培訓、科技、創意文化、旅遊、教育等等,非常廣泛,已遠遠超越了原來的經貿合作定位。

簽署合作協議後,港方代表與上海市領導祝酒。

近日再次受到社會關注的滬港通,是滬港合作創造雙贏的上佳例子。自去年十一月以來,滬港通一直運作暢順,雙向的資金流動亦有所增長。上星期,代表資金南下的港股通首次出現單日額度用盡的情況,社會上隨即有意見認為我們應該盡快提升額度。其實,自從滬港通開通以來,我們一直都與中央相關部委和上交所,就它的運作作出研究和檢討,考慮不同方面的優化方案,除了額度,還涉及產品種類、投資範圍、投資者資格限制等等,目的是希望兩地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能夠更深更廣。另一方面,港交所亦計劃到內地舉行更多推廣工作,向內地投資者介紹滬港通,希望他們更了解香港市場,更多使用滬港通投資港股。

過去我亦曾經解釋過,滬港通的額度並非目標,而是風險管理工具,防止市場出現過熱。過去一星期,單日額度有效發揮了它的風險管理作用。我們未來考慮提高額度時,亦必須從風險管理的角度,平衡市場的需求和秩序。

相信不少朋友都留意到,今年3月份整體旅客數字按年下降了8.7%,當中內地旅客下降約一成,非內地旅客則下降近半成。今年的內地清明節假期(4月4至6日)和去年 (4月5至7日)比較,訪港內地及非內地旅客亦分別下跌14%及6.6%,整體下降12.4%,是五年來首次錄得跌幅,情況值得關注。

創新園區「創智天地」是香港瑞安集團於上海發展的另一個「天地」品牌,我和瑞安代表身處的是園區中間的綠化公園,身後的江灣體育中心,原名上海市體育場,已經有80年歷史。

訪港旅客人數下跌,涉及多方面的理由,除了港元匯價轉強以及外圍經濟情況,近月在本地發生的一些所謂反水貨活動,對香港作為旅遊城市的形象造成了破壞,相信亦不無關係。自從去年「佔領行動」發生後,來自短途市場的訪港旅客,於去年10月至12月,連續三個月均錄得跌幅。政府已即時向旅發局額外增撥2,000萬元,期望恢復短途市場旅客的訪港意欲,我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亦向旅發局增撥額外8,000萬元,現在回看,我相信這筆撥款對於協助本地旅遊業和零售業界是適時的。

經過與相關業界商討,旅發局將會聯同業界推出一系列宣傳攻勢,包括由優質旅遊服務協會聯同香港零售管理協會和多個餐飲業商會,於4月27至5月31日舉辦「開心著數大行動」,參加商戶將會提供不同形式優惠,吸引旅客訪港,刺激消費,而本地市民亦可享受有關優惠。

另外,旅發局亦會在今年6月中至8月中推出「香港Fun享夏日禮」,透過推出購物優惠及電子折扣券吸引旅客,旅發局並會於短途市場為活動進行推廣。我期望這些活動能夠加強不同市場旅客來港旅遊的興趣,使本地旅遊、零售、餐飲、酒店、運輸等行業都能夠受惠,穩住本地就業市場。

2015年4月12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