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絲路基金

前日,我出席了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媒體空間(M21)的財政預算案論壇,和現場數百名青少年和網上朋友直接交流,約一個小時的討論,內容主要圍繞財政預算案,也有同學十分關心機場擴建第三條跑道。坦白說,今年同學問題的水平,比過往幾年都要高,一小時內回答二十多條問題,對腦力和體力都是挑戰,感覺像做一場劇烈運動,時間關係,我亦實在無法為每一條問題作出深入仔細的回應。

其中最令我意外的,是一位香港大學女同學的發言。她說,認同我在預算案提出,香港應把握國家「一帶一路」的新發展策略,期望有意在金融領域發展的青年人,將來有機會加入國際金融機構如亞投行工作。

我在今年的預算案中,建議香港優勢產業應該及時把握國家「一帶一路」的新機遇,亦提出了政府會積極研究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AIIB)。這兩個訊息相比Food Truck的建議固然較為艱澀,較少傳媒關注可以預期,意想不到受到這位女同學的注目,我相信是與最近多個國家,先後表態希望加入亞投行的新聞報道有關吧。

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年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構想,統稱「一帶一路」,建立貫通亞洲、歐洲、非洲的經貿合作走廊。去年,國家起步推動這個戰略構想,包括倡議成立亞投行,以及正式註冊成立絲路基金。

要理解「一帶一路」的構想,以及探討它與香港未來的關係,絲路基金是一個很好的起點。絲路基金由人民銀行牽頭成立,總值400億美元,首期100億美元資金來自國家外匯儲備、中投、進出口銀行和國開行。

根據習主席今年2月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的發言,亞投行的主要任務是為亞洲基礎設施和「一帶一路」建設提供資金支持,而絲路基金則是服務於「一帶一路」戰略,按照市場化、國際化、專業化的原則,開展實質性項目投資。換言之,亞投行與絲路基金將分別擔當貸款和直接投資兩種角色,對象同樣是「一帶一路」沿線,於基礎建設和創造就業兩方面都有龐大需求的新興市場。

根據人民銀行周小川行長早前向內地傳媒的介紹,絲路基金的運作模式接近私募基金(Private Equity),但投資年期會較私人市場的PE長,以配合發展中國家基建和特定產業的融資需求。不過,與私人私募基金一樣,市場化運作的絲路基金同樣重視投資回報,由於投資年期較長,基金可以爭取長期並且穩定的投資回報。

周行長在訪問中表明,面對中國的高儲蓄率,資金和外匯儲備都有走出去的需要,很明顯,「一帶一路」沿線的新興市場成為了資金最佳的投資對象,透過絲路基金的直接投資,可與相關地區實現共同發展,互利共贏。

按目前的安排,金融業將為整套「一帶一路」戰略擔當引領角色,這對於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的確是非常重要的訊息。我們在金融業和專業服務均擁有國際領先優勢,「一帶一路」戰略無疑為我們提供了非常龐大的發展機會,隨之而來的貿易往來,對本地的貿易物流業而言,也是開發新市場的重要時機。我在宣布預算案之後,已經指示同事着手研究香港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下可扮演的角色,我亦正計劃盡快帶同商務團出訪「一帶一路」部份沿線國家,與當地政府啟動促進貿易和投資的安排,為打開這些新市場做好準備。

我特別想引述周小川行長回應記者提問的一番話。他說:「絲路基金需要這樣的人才:第一,既然是做投資,就得懂投資、懂金融、懂財務。第二,主要做國際投資,就要懂國際,對特定國別有了解,有知識和關係積累。第三,還有很重要的一條,要懂點工程,特別是工程項目的財務,熟悉工程的可行性報告和財務報告等等。第四,投資的項目分布不會是天女散花,會集中在幾個重點行業,因此需要對幾個重點行業有一定知識或經驗。第五,最好有適用的外語,才易於出去打交道。不難看出,目前在這些方面樣樣在行的人才稀缺,那麼當前只能靠拼盤,要想辦法把有不同特長的人湊起來,靠合作、靠互補、靠再學習。」

讀完了這番說話,我想跟前天那位港大女同學說,你和我們其他香港精英,都有條件、有機會參與這次關乎國家下一輪重要發展的龐大工程,關鍵是我們是否能夠做足準備,把握好這個時機。

亞投行和絲路基金的出現,足以證明「一帶一路」遠遠超乎一個在股票市場炒作的概念,它帶來的轉變將會是實質並且長遠的。據媒體報道,下星期開幕的博鰲亞洲論壇,「一帶一路」將會是焦點之一,這正是我們更深入了解它的好時機。

另外,周小川行長上月接受內地《第一財經日報》的專訪,較少本地媒體轉載,當中有關絲路基金的解說相當詳細,值得大家一讀。

2015年3月22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