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閃躍維港

上星期四晚,我和家人到文化中心外欣賞「閃躍維港3D光雕匯演」,雖然下着毛毛雨,但沒有影響在場市民和遊客興致。
上星期四晚,我和家人到文化中心外欣賞「閃躍維港3D光雕匯演」,雖然下着毛毛雨,但沒有影響在場市民和遊客興致。

我在去年的財政預算案,向香港旅遊發展局撥款5000萬元,引入戶外的立體光雕匯演,希望為尖沙嘴海濱注入新元素,增添維港魅力。

上星期四晚,我終於有機會到文化中心現場欣賞,當晚雖然下着毛毛雨,加上突如其來的冷風,但沒有影響遊客興致,我和家人與數百名市民、旅客一同在文化中心外駐足15分鐘,欣賞了一場精彩的光影音樂匯演。

立體光雕過去在一些海外城市的地標,例如悉尼歌劇院、渥太華的國會山莊都曾經上演過,評價相當正面。我們香港的「閃躍維港3D光雕匯演」,在去年十月配合「香港美酒佳餚巡禮」首次登場,到12月的「香港繽紛冬日節」上演第二輪,兩次都有不同主題。旅發局的同事告訴我,首兩輪合共31晚的演出,吸引了約40萬人次欣賞,成績相當不錯。

我欣賞的是第三輪演出「香港新春節慶」,流麗影像配上音樂,投射到文化中心和尖沙嘴鐘樓的外牆,巨型的麻將和琴鍵影像很具壓迫感,我特別欣賞影像的立體效果,大家可以從當晚拍攝的短片感受一下。

由「幻彩詠香江」到「閃躍維港」,政府一直透過增加景點和提升旅遊設施,維持和加強香港對各地旅客的吸引力。旅遊業作為香港支柱產業,不單止是香港經濟的重要動力來源,它更僱用了超過25萬人,當中包括不少學歷和技術要求較低的工種,對於穩定香港勞動市場,具有重要作用。

自由行旅客人數近年的增長,對個別地區的居民難免會造成影響,我充份諒解他們當中有人會抱有不滿和批評,但最近發生的一些事件,已經完全超出了理性的意見表達,涉及對他人造成傷害的暴力行為,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甚至指摘。

我近日在網上觀看了不同的短片,了解上周末在屯門由網絡團體發起的所謂「光復行動」。有份參加行動的人不單止阻礙商戶營業,滋擾居民起居,更甚是隨隨便便就認定途人是水貨客,然後上前包圍,粗口指罵,侮辱威嚇,起飛腳踢行李,拉倒無辜老人家。種種行為,徹底超越了香港人的底線,難怪各界紛紛作出譴責。

當日示威者的所為,包括對身邊無力者的欺壓,與其說是示威,更像一班流氓乘機搏亂,肆意發洩。看見他們打着所謂「本土」旗幟,聲稱是要為香港人發聲,我相信不少朋友和我一樣,看不見他們過火的行動中,存在任何我們熟悉的香港價值,相反,只感到香港人這身份不幸被一小撮人污衊、侮辱。 同類的事情,一次也嫌多,我期望公眾的聲音,能夠喚醒曾經參與過這種極端行動的朋友,回頭是岸,若有人仍然冥頑不靈,我們就只能透過司法制度處理。

由今晚到星期三,光雕匯演將會在文化中心外空地上演最後4天,每晚演出4場,開場時間是八點半、九點、九點半和十點,若錯失這幾天的機會,則要等到今年稍後,旅發局再宣布下一輪演出的時間。

2015年3月15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