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做個朋友

當預算案演詞的文稿大致完成,我就跟同事進行了試讀,試讀的其中一個重要工作,是要在一個多小時的演詞中,記下適當的「飲水位」。

今天是大年初四,祝各位朋友羊年萬事如意,身體健康!

還有三天,我就要到立法會公布下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故此,我要把握新年假期留在家中「溫書」,做好準備工作。有朋友或許會問:只有三天時間,演詞和預算文稿都已經付印,還有甚麼要準備?

是的,執筆寫今天的blog之時,各樣文稿都已經準備付印,情況尤如已放進焗爐的蛋撻,廚師想再調味都會有一定困難。做預算案跟焗蛋撻最大的分別,是後者除了有得食,更不用開記者會、出席電視論壇和上電台跟市民phone-in對話。要使社會大眾認識預算案,這些跟香港市民的直接互動,可能比聽我讀演詞更加直接。

一如以往,我在大致完成演詞文稿後,就開始和同事進行試讀和模擬問答(Q&A)。這兩項練習,讓我有機會反覆理解預算案內容,在有需要時作最後修訂,而同事的模擬提問,亦令我可以從不同角度思考社會各階層的關注,對未來幾天我要出席的各個答問環節,很有幫助。

有一套我很喜歡的政治電影,十分生動地描述這些幕後準備工作。電影的名字叫"Game Change",圍繞2008年的美國總統選舉,主角Julianne Moore扮演共和黨副總統後選人佩林(Sarah Palin)。故事講述麥凱恩(John McCain)選擇佩林做競選拍檔,原是希望她的參與會是一個game changer,借其名人效應,製造驚喜效果,搶奪選民和傳媒眼球。不過,由於佩林在祖家阿拉斯加的支持度下跌,加上長時間離開家人,令她一直不能集中,在連串訪問中出盡洋相。

佩林的助手後來發現,她雖然難以應付複雜的政策和社會議題,但死記硬背的能力卻不賴,為了應付即將舉行的副總統候選人公開辯論,他們遂度出了一道「絕橋」,就是要佩林把長達40分鐘的重點記牢,要她無論遇上甚麼問題,都反覆背誦這些重點回應。「人肉錄音機」的策略最後成功讓佩林過關,人氣亦愈來愈盛。我每次重看這個片段,都忍唆不禁。近來不少朋友喜歡看政治劇,我誠意向你們推薦這套電影。

自2007年以來,我一直透過這個網誌與社會大眾接觸,跟大家解釋政策理念,分享人生點滴。今年的預算案前夕,我決定再增加多一個跟社會大眾互動的渠道,就是開設臉書(Facebook)。

坦白說,由於一直沒有臉書帳戶,我很少瀏覽其他人的臉書,直至日前開設這個帳戶,終於有機會理解臉書的各種設定,仔細觀看其他人的臉書,過程的確是一次有趣的經歷,我身邊的年輕同事則應該覺得我很「大鄉里」。

過程中,我亦瀏覽了不少海外政府官員和政治領袖的帳戶,相比我每周撰寫網誌,他們比我更「勤力」在網上「發功」,向粉絲和社會大眾解釋政策,分享生活,爭取支持,他們才是真正的鍵盤戰士。

資訊科技與社交媒體,徹底改變了現代社會,無論是大眾的生活習慣,市場的商業模式,以及環球的政治格局,都出現了翻天覆地的轉變。政府一直重視香港的創新和科技發展,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通訊及科技科推動各項工作,而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自2004年成立以來,一直引領相關政策和計劃發展,讓它們能夠更有效發揮協作效應。這個委員會的成員包括學術界、產業界、科技支援機構的資深代表,多年來就科技教育、產業發展、技術配套等議題進行討論,向政府提供了不少寶貴意見,不少已經變成了具體的政策。

身為委員會的主席,我感激各委員多年來的努力,讓香港的創新和科技發展能夠一直穩步向前。我期望創新及科技局可以盡快成立,進一步推動各項有利創新及科技發展的工作,讓創新及科技可以為香港未來的發展創造更多價值。

2015年2月22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