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創新革命(二)

執筆之時,我正在前往杜拜的航班上,準備轉機到利雅德,展開這次五日兩國三市的中東訪問。這星期好像特別長,星期日晚上擔心佔領行動升級的情況,星期一財經事務小組委員會會議取消後,我隨即舉行記者會,交代最新的經濟狀況,否則委員會要另覓時間開會,可能還需要一些時間。接下來幾天的工作排得密密麻麻,所以一直沒有時間寫網誌,只好利用困在機艙的這幾小時「趕稿」。

Forbes Magazine 去年三月曾經選香港為最值得留意的科技初創企業樞紐,排名較英國的倫敦、以色列的達拉維夫更高,當時沒有多少人認同雜誌的看法。但是正如我較早前指出,香港的初創企業生態,在過去兩三年的確有長足的發展,吸引了不少外國青年來香港創業,一展身手。他們多數已發展了一段時間,已經有prototype,有些已經有客戶,部份甚至有盈利。他們到香港除了因為香港的優良營商環境和潛在投資者外,更因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和商貿中心,有大量商界專業人士願意擔任他們的導師和顧問,協助他門建立商業網絡。我也樂見越來越多香港青年人加入初創行列,以今年的Startmeup為例,550個參賽者中,三分之一來自香港。

我在星期四又出席了另一個初創企業的活動一「亞太區金融科技創新實驗室投資日」。這是私人企業推動的創業培育中心,專門栽培從事金融科技的初創企業。今次有8間來自香港和亞太其他地區的公司獲選,大家集合在香港進行12個星期的「特訓」,包括專家導師提供具體意見、參加各類交流活動,擴大商業網絡。12個星期後,8間公司代表在星期四向潛在投資者介紹他們的業務大計。

與各得獎者及導師合照。

很多小型企業因為怕手續複雜,很少向銀行申請貸款,因而放棄了擴展業務的機會。其中一間獲選公司Advanced Merchant Payment(AMP)看準這個市場空隙,協助小企業以簡便的程序取得融資。只要小企業的日常業務可以用信用卡收款,AMP便可利用信用卡交易數據,評估可發放給該小企業的貸款額和利率,對小企業來說非常方便。AMP已經在香港、新加坡、菲律賓等地方取得牌照,開展業務。

很多商業機構對使用雲端服務又愛又恨,雲端服務一般較企業自行購買相關的軟硬件便宜,但企業又擔心把商業資料放在雲端伺服器,數據中心可掌握企業的商業機密。香港的AtCipher.com 發展了一套保安系統,數據、檔案、電郵都會在企業一方加密後,才送到伺服器,所以數據中心不能輕易取得企業的資料。有了這個系統,相信企業會更放心使用雲端技術和服務。

台灣的iDGate的身分核對系統,一方面採用多重核對方式,另一方面向手機應用程式發送通知,方便客戶確認身分,較現時普遍利用SMS傳送一次性密碼,更方便和安全。北京的Wecash 除了考慮傳統的個人資產負債等信貸資料,也利用大數據技術,分析客戶的網上行為,並進行交叉驗證,為客戶得出更全面的信貸評估,方便客戶取得貸款。

社會上有些意見認為政府應該鼓勵和支持青年人創業,我基本上認同這個看法。資訊科技的普及,提高企業的生產效率,同時也降低了創業的門檻。香港的青年人掌握資訊科技的能力不錯,我有信心當中有一些青年人會看到其他人未發現的商機,加上不眠不休的努力和不怕失敗的毅力,可以開拓一番事業。但我認為支持青年人創業,並不是簡單地「打本」給他們做生意。事實上,要成功創業絕不簡單,大學的科研成果有理論根據,有實驗室數據支持,要成功商品化尚且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做到,青年人創業更不是隨便有一、兩個想法,有人「打本」便可以水到渠成。

過去幾年,我們的創業生態有很大的轉變,公私營機構推出不少創業支援計劃,除了資金支持外,這些計劃更着重裝備青年人。遴選過程會反覆評估商業計劃是否完備、創業者是否有足夠的決心,獲選者更會得專業人士擔任導師、也有其他創業者分享經驗,這樣才可以增加創業成功的機會。即使是這樣,即使創業者有夢想、有決心、有毅力、有好的計劃、好的導師、好的支援,很多時創業最終仍然會以失敗收場,因為有太多外在因素是創業者不能控制的。所以,創業者還必需有承受挫敗的準備,以及在適當時間離場減少損失的智慧。

2014年12月7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