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創新革命

我在兩星期前出席StartmeupHK創業論壇,十多家參賽初創企業在論壇上介紹他們的商業計劃,身為觀眾的我獲益不少。

G20會議於上周末在澳洲布里斯本閉幕後,不少與會代表都把握機會訪問澳洲其他城市。習近平主席於當地進行了國事訪問,期間與澳洲政府就完成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簽訂意向宣言,在悉尼成立人民幣清算銀行,又宣布將RQFII的試點區擴展到澳洲,大大提升中澳兩國在經濟上的合作。我和同事訪問悉尼期間,接觸到不少澳洲官員和商界領袖,他們對中澳經濟互動的發展充滿期待,亦問我會否擔心香港作為國家中介人的角色會被邊緣化。每一次遇到這個問題,我都答得非常肯定:我不擔心。

國家發展迅速,與香港的經濟水平越拉越近,加上全球化帶來激烈競爭,在全新的環球格局,香港的而且確正面對着前所未見的挑戰,但我對香港人,特別是我們年輕一代很有信心,相信我們務實而又靈活的個性,對東西方文化的融匯貫通,長年自由開放的文化土壤,即使面對再困難的環境,我們仍然可以掌握優勢。

蘇錦樑局長和得獎企業合照,圖左二就是Cesar Harada,他除了得到其中一個大獎,亦獲頒由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贊助的數據分析獎。

11月11日,投資推廣署舉辦了第二屆StartmeupHK創業論壇,今年論壇吸引了600多位來自初創企業社群的朋友,當中包括本地和海外的年輕企業家、投資者和其他持份者,他們除了參加當天的論壇,還在45個不同活動與其他企業家和投資者交流,深入了解香港的創業生態。

香港的初創企業生態,在過去兩三年有長足的發展,共用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和創業培育中心(incubators)由3家增加至33家,服務合共1065家初創企業,這些企業共僱用約2400人,當中不少為投資推廣署協助來港設立業務的海外企業。

StartmeupHK正是一年一度讓本地初創企業圈子能夠聚首一堂的機會,當中的重頭戲,是頗受歡迎的全球商業計劃比賽,今年的參賽隊伍和國家地區數目都有四成增長。在創業論壇當天,14家出線企業向評判介紹他們的商業計劃,其中6家進入第二輪比賽,最後選出3個大獎得主,贏取總值相等於500萬元的獎項,包括免費的專業服務和共用工作空間,參加創業培育計劃等等。

在三家獲取大獎的企業中,兩家是以香港作為基地,他們是提供新概念貨運服務的Freightos,和研發海上環保運輸的Scoutbots。我特別想向大家介紹Scoutbots和它的法日混血兒行政總裁Cesar Harada。

30出頭的Cesar,是企業家,也是發明家和環保份子,他發明的Protei概念船,近年開始受到國際注目。更準確描述Protei,應該是海上的運輸機械人,它利用風力推動,是一個類似海上火車的低成本運輸系統,除了運輸外,亦可以進行海洋淨化和收集海洋數據。我特別欣賞Cesar將Protei的技術向外提供開放源碼,嘗試以環保運輸概念,重塑環球貿易範式。

出生法國的Cesar,曾經在我的母校麻省理工做研究,目前正在倫敦唸博士,但他卻選擇在香港發展事業,更和團隊在業餘時間,到香港的學校推廣海洋保育及製作海上機械人。我很想知道他為何會選擇香港,但我相信這裏的自由氣氛和連貫全球的地理位置,應該是他的考慮因素。

你或許會質疑,Cesar和Freightos的總裁Zvi Schreiber都並非「香港製造」,不是土生土長香港人。對此,我卻抱開放態度。多年來,我們努力將香港打造成國際都會,其中一個目的就是希望吸引全球最優質的人才,他們來到香港,必然會與本地的人才互動,在香港創造一個良好的、追求卓越的氛圍。打開Cesar的Facebook,你會發現不少香港年輕科學家和工程師的面孔,他們和Cesar之間的互動,對香港長遠的創新和科技發展,肯定會有貢獻。

香港一直是企業家的搖籃,多年來都跟着國際趨勢演變。踏入廿一世紀,資訊科技爆發令世界各國都重視初創企業培育。經過多年努力,我們已營造出相當健全的創業生態環境,增長速度亦較其他地區顯著。配合香港便利營商的自由環境、健全的法治和基礎建設,我相信會有越來越多創業投資者和天使投資者注視這裏的新企業,使香港成為所有懷有夢想的創業家進軍國際的最佳據點。

Scoutbots和其他得獎者其中一個共通點,就是以新思維和技術,扭轉相關行業原來的營運範式。既然人造蛋和人造漢堡扒都已經相繼面世,我們可以期待香港的年輕一代也可以在不同的領域,展現出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才能、勇氣和決心,令更多的範式轉移誕生和發展,揭示新一輪改變人類生活的創新革命。

順帶一提,有些朋友對滬港通首星期的成交量偏低感到失望,我想回應一下。其實,滬港通開通了管道,讓兩地投資者購買對方市場的股票,但投資者仍然要客觀考慮各種因素,包括潛在回報和風險,也須要時間認識對方市場和相關股票。所以,他們沒有在管道開通時就一窩蜂盲目入市,其實並不是壞事。我對滬港通的長遠效益充滿信心,但現階段的重點,在於確保運作暢順,各項風險管理和監管措施能有效落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NDXvJjSniI
說明:
若想了解Cesar Harada和他的發明,可以欣賞他主講的TED Talks。

2014年11月23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