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勇敢抉擇

影響香港社會各界的佔領運動,轉眼已經持續整整三個星期。後日,學生代表會與政改三人組展開對話。我和很多市民一樣,都期望同學和有份參與今次運動的市民,能夠理性、積極、客觀,以實事求是的態度解決眼前困局,讓社會回復秩序,免却香港繼續折騰,普羅大眾不再受到進一步的損害。

無可否認,今次大型群眾運動對於香港各個方面,特別是管治、政治、社會秩序、經濟民生、國際形象等等都產生深遠的影響。不少朋友表示,港九多條主要幹道連日被示威者阻塞,市民生活和經濟活動無法正常運作,擔心會對本地經濟,特別是中小企的生計造成沉重打擊,他們的憂慮絕對可以理解。

政府正在收集數據,評估今次事件對經濟的具體影響,初步掌握到的資料顯示,相關地區的零售、飲食業首當其衝,影響較為明顯,整體信用卡消費錄得大幅度下跌,個別外資對短期到香港投資,態度亦轉為觀望。我相信,這些影響會陸續反映在短、中期的經濟數據上。至於金融市場方面,目前為止股市、匯市、金融體系都秩序正常,運作暢順,但短期內仍然可能出現波動,投資者需要留意。

有參與運動的市民說,今次運動關乎香港長遠政制發展,不應太着眼於短期的經濟影響,香港人亦不應事事只顧向錢看。我認同金錢和經濟數據不是衡量香港成就的唯一標準,但我必須指出,經濟影響不只是數字的上上落落,還關乎小商戶的生計甚至是生存空間,打工仔的飯碗,和成千上萬家庭的福祉,我們不能輕視。

佔領運動所造成的影響,我相信絕大部份會在中、長期反映。以外資投資為例,今次事件對香港長久以來的國際形象,特別是港人普遍擁護法治,社會環境長期穩定等等,都會造成負面效果,即使它們只是流於印象,海外人士對於香港的觀感還是會有所轉變,而這些轉變出現了就不容易扭轉。

和而不同,多年來是香港人珍惜的核心價值,香港社會的和諧氣氛,並非建立在不同意見或價值之間的你死我活,而是我們能夠互相尊重,接納彼此的不同,但同時又能服膺於一套法律框架和社會制度,令多元社會不會因意見分歧而出現撕裂。

正如近年一套大熱電視劇其中一句對白:「和諧不是一百個人講同一句說話,和諧是一百個人有一百句不同的說話之餘,又能互相尊重。」社會最近因為佔領運動出現的撕裂,的確令人擔心我們長久以來珍惜的多元價值,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

佔領運動持續逾二十天,回看過去三個星期的發展,我認為整個運動與「公民抗命」這口號已經越走越遠,即使發起人高舉「愛與和平」,我們卻一而再地見證社會出現嚴重撕裂,人與人之間充斥互相指摘、謾罵,甚至是挑釁和肢體暴力。我擔心,「愛」與「和平」其實早已經離運動而去。此時此刻,無論是運動發起人、參與運動的同學、支持運動的市民,都應該暫時放下熱情,冷靜評估一下運動持續下去,到底會向哪一個方向發展。

與香港近年的政治光譜相像,同類群眾運動必然會出現傾向溫和與傾向激進兩股力量,時間越長,兩股力量的拉扯越難調和,而原有的激進力量,必然會被更激進的力量取代,對中間派溫和力量造成更大壓力,最後,整個運動無可避免被激進勢力拉進不能逆轉的漩渦。

前晚在旺角發生的嚴重衝突,部份人士的舉措,無法不令人相信,他們的意圖只是想破壞社會秩序,趁着佔領運動乘機混水摸魚,社會絕不能接受他們以「公民抗命」或「不認同警方執法」作為犯法搗亂的藉口,有份參與佔領運動的同學和市民,必須立即與他們劃清界線。

我要向同學們呼籲,佔領運動已經充份而且清楚地表達了你們和所有參加者的訴求,實體的佔領已經在全香港甚至海外民眾腦海留下了深刻印象,未來幾天的對話,可說是積極的發展,但對話以外,持續佔領到底是為你們增加所謂的籌碼,還是未見其利,已先見其對社會的傷害,我懇請你們和所有參加者能夠冷靜地,從香港的長遠廣泛利益作出判斷,盡早撤離馬路,讓社會回復正常秩序,將運動帶回到法治的軌道。

我也曾經年輕,參與過不同類型的學生運動,完全了解在金鐘留守的同學們,面對其他示威者、傳媒、香港社會甚至全世界的注視,他們承受的壓力難以想像。

撤離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需要很大的勇氣,但我仍然相信,你們能夠在關鍵時刻,鼓起勇氣作出正確的抉擇。

2014年10月19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