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最後衝刺

上星期我在網誌提到,不同政見的朋友皆對近期立法會內外的情況感到憂心。過去一個星期,立法會的情況還是沒有改善,更有變本加厲,真的令人感到無奈。

現時距離立法會暑期休會,只有七月九日的大會和七月十一日的財務委員會,兩者都積壓了大量的議程。雖然議員已準備加班開會,但我實在擔心多項還未完成審議的條例草案和撥款申請,難以在暑假前通過。我相信大多數市民,都希望立法會議員能夠是其是、非其非,不會支持他們純粹因為某一項目或某一事件的處理,就蓄意拖延所有其他項目。

儘管如此,政府仍會繼續盡最大的努力,推進各項條例草案和撥款申請,希望爭取時間在暑假前最後衝刺,「過得幾多得幾多」,減少立法會「塞車」對社會和市民造成的傷害。

上星期五的財委員會會議,浪費了不少時間處理大量規程問題,結果六小時的會議,只能分別以42票對0票及35票對3票通過兩項幾乎沒有爭議性的撥款申請,餘下的33項議程涉及40多項撥款,須要留待下星期處理,包括瑪麗醫院重建和低收入家庭津貼的籌備工作。七月十一日的財委會將會進行六小時會議,議程將破紀錄長達40多項,涉及50多項撥款。我相信傳媒朋友和市民會非常關注議員有否急市民所急,有否善用餘下的一分一秒。

至於大會方面,由於上星期出現流會,七月九日的議程同樣密密麻麻,除了提交報告和文件、口頭質詢、議員法案、議員議案外,還有政府提出的七項法案草案、兩項涉及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和藥物規管的具法律效力議案。雖然立法會大會準備一連五天舉行馬拉松會議,但能否完成上述所有議程,實在不容樂觀。如果這些條例草案和議案未能通過,政府相關的工作將受到影響,例如有四種新藥物的規管、註冊和銷售會因而被延誤。

我最擔心的,當然是在暑期休會前未能通過《2013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即實施「雙倍印花稅」的草案。議員就草案不同條文,提出了十多項修訂,參考買家印花稅的經驗,立法會大會很可能需要整整兩天甚至更多時間 ,才能完成整個審議程序。換句話說,要保證會議有足夠時間完成審議並表決,最理想的情況是在星期四早上或之前開始恢復二讀辯論這個草案。如果因為「拉布」或其他原因,令我們只能在星期五或較後時間才能恢復二讀辯論,草案未能及時通過的風險便會大大增加。

除了不夠時間完成審議草案外,流會是另一個風險。由於這星期是暑期休會前最後一次立法會大會,如果出現流會,暑期前便不可能通過草案。馬拉松式的會議容易令議員體力透支,再次出現流會的可能性實在不能忽視。一連五天會議,不同議員難免會在不同時段有其他工作,未能出席全程會議,增加流會風險。

雙倍印花稅草案遲遲未通過,律師樓代為暫時保管的稅款已經非常龐大,當中大部份來自非住宅物業的成交。業界已經多次向我們反映,擔心保管相關款項的風險。 草案未通過,也增加我們迅速回應市場環境轉變的困難。差餉物業估價署即將公佈的五月份臨時數據,顯示五月份住宅樓價上升明顯加快。上星期有較多資金流入香港,觸動聯繫匯率的強方兌換保證,金管局向市場注入160多億港元。雖然暫時沒有跡象顯示有大量資金流入物業市場,但我們會密切監察,不會掉以輕心。美國最新的經濟數據顯示就業市場穩步改善、同時通脹升溫,有分析認為聯儲局可能會加快利率正常化的步伐。

我希望議員順應民意,支持雙倍印花稅草案,並確保它可以在暑假前通過,令我們可以在有需要時作適當調整,不論是「加辣」或「減辣」,以回應市場轉變;也希望議員珍惜立法會大會和財委會餘下的開會時間,爭取讓更多議程得到處理,「過得幾多得幾多」。

2014年7月6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