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行開啦!」

上星期四早上,我與各部門的管制人員舉行緊急會議,商討政府應付「拉布」的應變部署。會後我與傳媒見面,向市民交代有關事宜。坦白說,我整個上午心裏一直戰戰兢兢。

約80個部門超過150名管制人員及代表出席緊急會議

議員就今年的《撥款條例草案》提出合共1192項修正案,數目空前,較歷年修訂的總數還要多。立法會已經不能在五月中通過草案,「死線」已過。按目前的進度,六月上旬將有部份開支項目受到影響。如果拖延持續,政府難以避免會出現財政危機,無法維持公共服務,影響政府和受資助機構人員的六月份薪金,到了七月中,社會福利金也可能要停止發放。

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我們必須要盡力為最壞的情況作出準備,盡力減低「拉布」對社會造成的破壞。我有必要讓各部門的同事明白目前政府所面對的困難,希望大家支持各項應變措施,好好調配僅餘的臨時撥款,以及利用部門和受資助機構的儲蓄,騰出更多資金,盡量延長核心公共服務,「捱得幾耐得幾耐」。

我在緊急會議前估計,部門同事和傳媒有可能會認為,再次申請臨時撥款雖然不是理想的做法,但至少可以即時紓緩財政危機,政府應該考慮。對於這個提議,我知道我必須說服大家,再次申請臨時撥款並不能解決問題,只是拖延和助長「拉布」。我感到戰戰兢兢,因為我明白大家很容易有錯覺,以為政府用市民的福址和同事的生計作為籌碼,與「拉布」議員鬥氣。幸好,會上同事大都認同不能姑息「拉布」,同意「拉上補下」互相支持,盡力維持公共服務,傳媒的報導也大致認同政府的考慮和做法,讓我鬆了一口氣。

近十年涉及財政預算案的修正案數目

如果沒有議員「拉布」,這些折騰其實都可以避免。去年,幾位議員擺明車馬「拉布」,即使「拉布」明顯是「三無」:訴求無共識、手段無支持、結果無人贏,但他們的手法還算光明磊落。

今年,有議員一再重覆冗長瑣碎的發言,明顯阻礙會議進行,卻否認自己的行為是「拉布」。其實,市民都會從議員的所作所為,判斷他們有否「拉布」,一句「我沒有拉布」,反而顯得賴皮閃縮,令人失望。容許我不厭其煩再向他們進言:市民對這場「翻做」的鬧劇,已經感到非常厭煩,希望幾位「拉布」議員盡快謝幕。若他們還是冥頑不靈,令觀眾看得不耐煩,難免就有人要出聲,叫幾位「行開啦!」

現時議員「拉布」已成為立法會的常態,更加蔓延到其他委員會。只要有議員對任何議案稍有不滿,便隨意以「拉布」阻撓。「布」也越拉越長,去年預算案有700多項修訂,今年有接近1200項,明年難保有2000項、甚至過萬項修訂。就算今年我們勉強克服財政危機,明年的情況很可能更嚴峻。我希望「不支持拉布,又反對剪布」的議員正視這個問題,是其是非其非,不要縱容無理的「拉布」。

近年立法會審議財政預算案的時間

除了進行緊急會議外,我們在上周二回應議員對雙倍印花稅草案的意見。我們建議延長給予合資格香港永久居民的「先買後賣」豁免的時限,立即引起社會上不少評論。我希望提醒市民兩點。

一、這項建議並不是「減辣」的第一步。目前樓市風險仍高,沒有「減辣」的條件,況且相關草案仍未通過,「減辣」機制仍未到位,實在無從「減辣」。在住宅物業方面,雙倍印花稅適用於買家持有超過一個住宅物業的個案。我們一貫有為合資格的香港永久居民提供「先買後賣」豁免。考慮議員和市民的意見,我們提出這項建議,令這一貫的豁免更切合合資格的香港永久居民的需要。

二、市民必須留意「先買後賣」的風險。如果買賣時間相差較遠,原物業的價值可能有很大的波動。如果賣樓時樓價下滑,可能直接影響市民負擔新物業的能力,大家必須非常小心。

(應傳媒朋友的建議,從今個星期起,我將在星期日早上十時上載網誌)

2014年5月18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