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回頭是岸

上周三,立法會恢復審議《撥款條例草案》,三天下來總共開會近32小時,當中不少時間其實並不是由議員發言,而是幾位參與「拉布」的議員不斷要求點算議事廳內的議員人數,45次點算就合共花掉近7小時,嚴重影響會議進度。

連日來,其他議員要聆聽拉布議員重覆他們瑣碎冗長的發言,飽受「點人數」鐘聲無休止的轟炸,耳朵肯定不好受,更不幸是無法處理其他重要公務,就此我要向他們致敬。大家連日來留守議事廳,確保會議能繼續進行,是要避免審議工作被拖延,影響公共服務和市民生活。政府亦正在努力,期望今次「拉布」行動對民生的破壞可以減到最低。

我在宣布今年的預算案後,一如以往向立法會申請了一筆臨時撥款,好讓立法會審議草案期間,政府運作和公共服務能夠維持。這筆臨時撥款約佔整年開支的兩成,足夠用到5月底,但踏入6月之後,各類服務會陸續因缺乏資源而無法維持運作。計及預算案通過後的各種程序,例如將條例刊憲、預備法律文件、向銀行發出指示、向受資助機構調撥款項等等,我一直希望立法會能夠在五月中,即未來一星期完成審議工作,但現在看來,這個願望應該會落空。

相同的情況,去年已經發生過。醫院管理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立法會秘書處三個受資助公營機構,原來都需要在6月初取得政府撥款。由於去年的《撥款條例草案》遭遇議員「拉布」,要延遲至5月21日才通過,政府最終未能準時撥款,三個機構被迫要動用儲備。值得一提的是,這些儲備原來都是定期存款,臨時調撥或要蒙受利息損失。

以醫管局為例,去年的《撥款條例草案》因「拉布」而延遲通過,令政府最終遲了三天向醫管局發放六月份的撥款。如醫管局未能如期在去年六月初收到該月的撥款,而須提早贖回部份定期存款以應付醫院日常運作的話,估計會因此而少收約一千萬港元的利息收入。鑑於去年的經驗,為應付今年的《撥款條例草案》未能如期於5月中通過,政府因而延遲向醫管局發放六月份撥款,醫管局已檢視其可動用的儲備及5至6月的流動現金,並將資金投放於較短期的銀行存款,以避免因撥款延誤而影響日常運作。估計這安排會令醫管局少收利息收入約100萬元。若六月份的撥款延遲超過一個月,則醫管局損失的利息收入將會更多。這實在是今年「拉布」 卒先引致的實際公帑損失。

觀乎目前立法會審議的進度,我擔心今年的情況可能更為嚴峻。直至上周五晚,立法會仍在進行第一組修訂的合併辯論,還有四組合併辯論未開始。即使有「奇跡」出現,辯論能在本星期完成,議員還要就逾千項修訂表決,若每項表決用2分鐘,就要花上30多小時,即三至四天的時間。

有見及此,我日前已請庫務科同事向所有政策局及部門發出指示,要求他們點算現金流和短期內需要應付的支出,同時,亦要求部門檢視服務優次,停止增加新開支項目,確保核心服務不受影響。另外,我亦邀請了各政策局和部門於本周四在政府總部舉行緊急會議,商討一旦《撥款條例草案》未能及時通過,令臨時撥款耗盡的應變方案。

幾位議員為着個別政治目的,無視市民取態,仍然不顧後果進行拉布,意圖癱瘓政府和議會運作,最近有變成常態的趨勢。除了《撥款條例草案》遭遇拉布,其他議題亦陸續被人「慣性拉布」,例如在立法會工務小組和財委會,最近就曾經有議員以提出大量議案的方式,企圖阻礙會議進度,其中財委會就出現了議程「大塞車」的情況,進度嚴重滯後,情況令人非常憂慮。

按目前預計,在7月立法會休會前,政府有47個項目待財委會審議,包括向綜援受助人及公屋住戶提供一次性紓困措施,推行「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所需的人手和行政費用,為覓地建屋及增建房屋等工作增加人手等等。如果議員不放棄「拉布」,財委會可能需要在暑假後才能處理這些議程,令這些項目被迫拖延半年,市民亦不可能及時受惠。

眼前的政治爭議,除了個別議員有機會在傳媒鏡頭前做一場騷,增加一些曝光機會,坦白說我看不到香港有任何人會因此得益。從報章上有關拉布的零星報道,我敢判斷就連記者朋友和公眾都對拉布行動感到厭倦,既然觀眾已經表態,演員們為何還要執着,堅持要這場得不到掌聲的鬧劇無休止地演下去? 莫非是要增加社會對拉布行為的惡感?為了香港好,為了大家好,為了你們自己好,我呼籲幾位議員: 當機立斷,及早回頭。

2014年5月11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