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亞洲國際博覽館

上星期三下午,我到位於機場島東北的亞洲國際博覧館(Asia World Expo)參觀。AWE 只營運了短短的八年時間,已經三度獲旅遊界權威雜誌《亞洲會議展覽及獎勵旅遊》(CEI Asia Magazine) 選為亞洲最佳會議展覽中心的三甲,今年排名更晉升至第二位,僅次於「老大哥」、十一度排名第一的香港會議及展覽中心。業績方面,AWE 最近兩、三年的出租總面積皆有兩成增長,今年有52天全館爆滿,比區內大多會展場館優勝,相對2012年只有8天,增長不錯。

AWE現時的業務大致算是上了軌道,但管理層告訴我,營運初期的幾年,一直非常艱苦,絕非一帆風順。雖然香港一直是亞洲主要的會展城市,但業界主要認識的是「老大哥」香港會展。當年,AWE的知名度很低,不少香港市民完全未聽過AWE的名字,少數聽過的只知道它在機場,山長水遠,非常不便。香港市民的感覺尚且如此,國際展覽營辦商、參展商、買家對AWE的印象,if any,可想而知。

而且大型國際展覽籌備經年,營辦商和會展場地一旦建立了默契、參展商和買家一旦形成了習慣,要把其他地方的展覽搬到香港,並不容易,所以AWE的會展業務只能逐步累積。經過多年的努力,AWE這方面的業務有穩步發展,現在已經有商貿展覽的規模達到亞洲第一,也有越過20000人參加的大型區域性會議,一些大型展覽也從其他地方搬到香港落戶AWE,如2007年首次在香港舉行的亞洲航空展。當年,我主持了展覽的開幕禮,空中巨無霸A380首次降落在香港國際機場,更進行了低飛穿越維多利亞港的表演。

由於會展業務不可能一躍而就,AWE團隊便得變通,幾年前開始利用場館高度靈活的優勢,發展多元化業務。AWE幾年前大力投資擴建廚房,開拓宴會業務。現時,AWE可以提供8000多平方米、無柱、全地毯的大廳,舉行360圍、5000人的大型中式宴會。AWE的同事告訴我,越來越多大企業選擇在AWE舉行週年晚宴,因為它們的CEO、區域主管都𣎴希望要「走三場」。

為了保證食物質素,AWE的大廚做了不少研究。蒸魚是中式宴會的精髓,也是對廚房最大的考驗。AWE的廚房可以同時蒸180條魚,所以在360圍的宴會中,有180圍會先上魚,另180圍先上雞。由於場地很大,侍應從廚房把魚送到最遠的一圍,需要幾分鐘時間,為了保持上枱時的最佳溫度,送餐的器皿須有保溫功能。這卻出現另一個問題,當侍應到達最遠的一圍時,魚已經太老。經過了返覆測試,AWE的廚師們計算出每一圍與廚房的距離,調較每一圍的蒸魚時間,並在場地設立中途站,讓侍應適時加入葱絲熟油等配料,確保每一條魚皆以最佳狀況上枱。

AWE也積極引入不同類型的文化娛樂活動,包括國際天王巨星的演唱會、頂級馬戲表演、五星級馬術比賽、世界冠軍級網球賽等等。場地可以靈活多變,配合演出需要,座位數目最多可以達到14000張。其中,在近年的K-Pop熱潮帶領下,在AWE開演唱會的韓國歌手和組合越來越多,單是2012年一年售出的門票多達十萬張,當中三成是專程到香港出席演唱會的亞洲各地歌迷,充份突顯出香港作為亞洲區航空中心的優勢,以及AWE發展成為面向亞洲觀眾的頂級表演場所的潛力。AWE也把娛樂和餐飲結合,邀請米芝蓮名廚為超過一千名觀看馬術大賽的嘉賓,預備佳餚美酒。

最為香港市民熟悉的AWE活動,應該要數2010年的《清明上河圖》展覽。當年,中央政府應我們要求,在上海世博結束後,把電子版巨型《清明上河圖》搬到香港,作首次境外展覽,吸引了過百萬人次到AWE參觀,破了香港參觀展覽人數的紀錄。AWE管理層半說笑地多謝政府,指《清明上河圖》展覽是AWE業務發展的轉捩點,因為香港市民終於發現,AWE其實並非他們想像中的遙不可及。

說《清明上河圖》展覽是AWE業務發展的轉捩點,也許誇張了一點,但能夠井井有條地舉行這樣規模的展覽,肯定大大提高了AWE在本地和區內的知名度。我相信經過這次展覽,AWE在會場的人群管理、與機管局、港鐵和巴士公司在交通協調等方面,一定累積了很多寶貴的經驗,有助日後更順暢地舉行其他活動,令客戶更滿意和更有信心。

AWE 從2011年起,開展了另一項大家可能意想不到的業務——大型公開考試。SAT是很多美國大學收生的考慮條件之一。由於內地未有SAT試場,每年有數萬名內地考生前來香港考試。AWE是香港的主要試場,每年舉辦五、六場考試,每場可以讓上萬名考生同步應考,方便集中管理,減低作弊的風險,得到考試當局的信賴。集中大量考生在AWE考試也造就了cross selling的機會,不少內地的升學諮詢機構、考試培訓中心也趁機在AWE舉行講座和招生。不少內地父母更會陪同考生來港,順道在香港觀光購物,因此每逢考試前後,機位和酒店房間也會較為緊張。

AWE 近年的發展,是又一例子引證我多年來的兩個觀點。一、香港的傳統優勢產業,並非停滯不前,仍然有很大的空間,可以向更多元化、更高增值方向發展。二、即使是在我們的優勢領域,新公司要取得成功,也不是理所當然,需要耐心累積客戶、靈活開拓不同機會、精益求精不斷改進服務。有些意見認為只要政府願意補貼,便能即時使新興產業取得成功,這實在是不現實的想法。

2014年4月26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