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與青年和商界對話

與青年會面

每年公布財政預算案之後,我都會出席大大小小的活動,向公眾進一步解釋預算案的內容,回答大家的提問。過去兩星期,我先後和兩個背景很不同的團體碰面,先是到香港青年協會的「青協網台M21」,和數百名青年人和網友對話;本週四,我出席了由多個商會合辦的預算案午餐會,聆聽了商界代表的意見。

相信大家都可以想像,我在這兩次聚會中聽到的意見會是相當不同,甚至可說是南轅北轍。當上財政司司長多年,對這種「文化差異」其實都司空見慣。財政預算案涉及公共資源分配,不同人士、不同階層、不同背景的朋友有不同的觀點,自然會有不同的結論和意見,我對此完全理解。正如我不時對同事說,在分配資源時,我們不可能做到皆大歡喜。若果所有的人都有一點不滿,我們大概已經找到最適當的平衡。

舉一個例,於這兩次的會面,我都被問及有關香港稅制的問題。有青年朋友引述網上資料,說香港的稅制不公義,四十多年未有檢討,只向高收入人士傾斜,對基層和中產都不公平。同學認為政府應該擴闊稅階,作為對中產人士的福利。另一邊廂,商會的朋友就指出,希望利得稅稅率能夠再低一點,進一步增加香港的競爭力。兩種意見的觀點和角度固然不同,但同時亦未能完全反映目前稅制的實況。

與商界會面

香港多年來一直維持低稅率和簡單稅制。這是香港經濟蓬勃發展的其中一個重要優勢,我們必須維持。但若說香港稅制數十年不變,卻不完全反映事實,因為我們多年來一直有不同程度的檢討和調整,例如多年前提出引進銷售稅在社會上深入討論和廢除遺產稅和紅酒稅,造就相關產業發展。我們亦不時按經濟情況調整免稅額和推行一次過的扣減措施。

商界朋友固然希望利得稅稅率愈低愈好。但是利得稅的稅率高低,亦要平衡對政府收入和整體經濟的影響,太低會影響稅收和提供給市民的服務,太高不但會影響競爭力,企業若因而決定減少在香港的業務,政府稅款收入隨時不升反跌。

根據世界銀行去年底發表的報告"Paying Taxes 2014",在香港營商的總稅率(Total Tax Rate)是23%,在亞太區內,僅高於瓦努亞圖、東帝汶、汶萊、薩摩亞和柬埔寨等發展中國家,比新加坡還要低幾個百分點,不但比區內的主要競爭對手都要低,更是全球已發展地區中最低之一。

認為香港稅制不公義的朋友,主要是考慮「能者多付」原則。企業不論盈利多少,皆支付16.5%的利得稅;個人不論收入多高,薪俸稅也不超過15%。

在劃一16.5%的利得稅稅率下,賺錢多的公司需要繳交的稅款已經較賺錢少的公司多。薪俸稅更有累進稅率,收入越高需要承擔的稅率亦越高。目前360萬打工仔中,要交稅的只有160萬人,即有200萬人毋須交稅;而20萬名納稅人士,更承擔了八成的薪俸稅款,而餘下的140萬人只要交兩成的薪俸稅款總款。若說稅制向高收入人士傾斜,對基層和中產不公平,我相信這二十萬位朋友(或者約百分之六的打工仔)未必一定會同意。

我們現時的稅制已經一定程度上體現了「能者多付」的原則。大家提出的,其實是能者應該「多付多少」的問題。這是程度的問題,不是對錯的問題,我們必須小心平衡不同的考慮。我不排除我們現時的稅制將來有可能須要調整,但是和資源分配一樣,若所有人都有一點不滿,現時的平衡大概仍然合適。

順帶一提,立法會將於下月開始審議今年的財政預算案,而議員亦剛於上星期通過了逾780億元的臨時撥款,讓政府可以在立法會審議預算案期間,繼續有資源維持運作。這一筆款項大約相等於政府全年開支的兩成,足夠應付四月和五月的開支。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將在六月初,開始陸續出現「無錢用」的情況。我期望立法會議員能夠在未來兩個月內盡早完成整個審議程序,通過預算案,讓社會有足夠的資源繼續操作,讓政府和議會都能夠展開其他重要的工作。

另一方面,美國聯儲局主席這個星期的言論顯示,美國可能在2015年上半年開始加息,較市場原先估計早,即時引起環球股市的波動。市場對美國加息時間的預期改變,也會對香港的樓市有一定的影響。大家必須小心,做好風險管理。我也再次呼籲立法會議員盡快審議和通過雙倍印花稅的草案,令我們可以因應外圍環境的轉變,迅速地調整相關的需求管理措施,減少市場的波動。

2014年3月23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