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哈利波特的報紙

現場朋友向我示範將「擴增實景」技術(Augmented Reality)應用到印刷品上的效果,印刷品上的恐龍圖畫,經過軟件處理,變成了會活動的影像。

上周二,我到香港專業教育學院的柴灣分校,出席了香港印刷業商會和職業訓練局(VTC)的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有機會和業界代表見面,了解印刷業的近況,同場亦見識了最新的印刷科技。

印刷業界和職訓局簽署「『職』學創前路」合作備忘錄,代表本地印刷業界將參與VTC的「職學創前路先導計劃」,攜手為印刷業界培育接班人才。近年,政府先後推出不同的職業教育和就業支援計劃,針對一些人力需求殷切的行業,結合學徒培訓和在職進階路徑,將招聘、訓練、實習和就業配對等工作連貫起來,加上適當津貼誘因,為相關行業吸引和挽留人才。

於「『職』學創前路」先導計劃中,職訓局會提供專業訓練,協助學員配對相關行業的僱主;政府和業界則會共同向學員發放津貼和助學金。參與先導計劃的業界必須承諾,以特定工資水平聘用完成學徒培訓的青年人,為他們提供清晰的晉升階梯。先導計劃最終能否成功推行,行業的積極參與是非常重要的。

出版印刷業在香港有相當長久的歷史,香港印刷業商會本屆會長趙國柱先生,就是本地著名印刷公司石華堂的第三代掌舵人。石華堂早在1906年就在上環開業,轉眼已有過百年的歷史,由最傳統的平板印刷,到今時今日運用尖端印刷科技,製作各式各樣的印刷品,可見印刷業界和其他傳統工業都一樣,多年來並沒有停下腳步,一直透過科技應用,與時並進,朝高增值的方向發展。

我對印刷的認識只是皮毛,但在我年輕時,曾經接觸過不同的印刷技術。在麻省理工唸書時,因時常要為學生活動印製宣傳單張,我不時要和同學親手做印刷用的絲網。麻省理工建築系的studio,是我們做不同印刷實驗的地點,我們試過利用感光物料製作絲網,令絲網能像相片的底片一樣,使影像化成印模。

在中學期間,我亦曾到紐約唐人街的中文報章兼職,在下課後到印刷房幫手「執字粒」,由於不是熟手技工,一篇數百字短文,我也要執上近一個小時,執完雙手染滿墨跡。這些印刷技術和工具,如今都全被送到博物館了。

當天在專業教育學院,我有機會見識到最新的印刷技術。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將「擴增實景」技術(Augmented Reality)應用到印刷品上。當日現場的示範展品分別有兒童閱讀的恐龍繪本,以及展示樓宇結構的售樓書,兩者表面看都平平無奇,但只要用平板電腦的特定軟件,以鏡頭一掃,就可以在電腦熒幕上看見立體的恐龍和大廈,當中的恐龍更會活動!可以想像,小朋友看見這些影像必定會愛不惜手,大大增加他們的學習動機。

聽現場朋友介紹,這種技術除了應用在兒童書和售樓書,原來已經開始在大型傢俬店的目錄出現,買家只要用手機鏡頭輕輕一掃,立體的傢俬就會展現眼前。我想,這種技術若能繼續發展下去,在電影《哈利波特》中出現的「魔幻報紙」,將來亦有機會面世,我相信到時閱讀報紙將會比現在更加有趣!

2014年3月16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