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我的學劍心得

我近年在母校劍擊隊中,主要是為個別學生提供單對單的指導,正如圖中我(右)在指導一位同學練習基本攻擊動作。

一年一度的中學校際劍擊比賽,今日下午會舉行隊際賽。若我的記憶準確,今年是這項比賽首次在二月進行,幾乎與公布財政預算案的日子「撞期」。幸好預算案的工作已完成得八八九九,我今日可以抽空一會,到體育館為喇沙劍擊隊打氣。

我在喇沙書院開始認識劍擊這門運動,已經是四十多年前的事。那個時候喇沙校園還未重建,在古意盎然的校園練劍,現在回想感覺真的很酷。可惜在喇沙剛開始學習不久,我就舉家移民美國,沒有機會參與校隊,出外比賽。

幸好,我在美國有機會繼續學劍,並對這項運動培養出興趣。於周末到喇沙教劍,已成為我過去卅年的固定節目。每年的校際賽是劍擊隊最重要的賽事,我在八、九十年代就開始以教練身份帶隊出賽,到近年由一班學弟(也即是我當年的徒弟)接手,我的工作量大大減輕,可以集中跟個別同學作單對單的指導。

預算案的工作已完成得八八九九,我日前到了政府物流服務署探班,了解他們的印製工作進度,並答謝同事為印製預算案趕工。

我在母校教劍,轉眼已經接近卅年。劍擊隊現在採用的訓練方法,基本上也是我當年從美國帶回來的一套。對於初學者而言,我的訓練方法的確非常沉悶。初學劍擊的年輕人,都希望盡快拿起劍來「周圍督」,或學識一兩式「絕招」。我的訓練計劃就剛好相反,一個三小時的訓練,拿劍的時間可能只佔半小時,其餘兩個半小時做體能、步法和反應訓練。我特別選擇在沒有空調的半室外空地練習,大熱天穿上裝備操練,本身已是一項耐力考驗。

苦悶的練習,當然會有學生投訴,甚至有人會捱不住退出,但回看多年來的成績,我仍然認為注重基礎的訓練方針是對的。單看表面,劍擊運動似乎很靜態,不像對體能有很高要求,但事實不然。當你重覆着前前後後的步法、與對手進行高速的攻擊與防守,每一個環節都對身體不同部位有着非常高的力量要求,劍手必須要有很強的體能基礎,才能夠挺得住。

在劍擊的高速攻守之間,根本不容許劍手慢慢思考部署,百分百要倚賴即時反應。所以,我們在訓練中特別着重基本動作,希望劍手能夠以接近反射動作的反應攻擊與防守。要達到這種效果,平日必須要重覆又重覆練習基本動作,將動作像電腦程式一樣殖入腦袋,尤如《阿甘正傳》中阿甘練習乒乓球的方法,對於怕悶的小孩子,過程沉悶程度可想而知。

在劍擊這種對抗性比賽中,劍手真正出劍的時間其實不多,大部份時間是雙方對峙、窺伺對方破綻,過程講求極高的意志力和集中力,稍有不慎就會被對手乘虛而入。特別是在高水準的比賽,最佳的十個八個劍手其實都有能力打敗對手,決勝關鍵在於臨場發揮,故要在比賽爭勝,除了體能和動作訓練,最重要看心理質素。

我多年來都跟學生重覆說着同一番話:「一個比你好的對手,和你打十場,他可能贏你九場,你只能贏一場。現在你就是要將那第十場的賽果,安排在今天出現。」這個道理說來容易,但能夠執行非常困難,需要劍手的心理質素好,也要教練長時間從旁指導配合。我們在比賽之前一段時間,就要開始調節訓練強度,讓同學們慢慢進入比賽狀態,期望他們的身體和意志力,都能夠在比賽前登上最高峰,增加爭勝機會。

總結多年來的練劍和教劍經驗,上述的訓練和比賽心得,我認為不單適用於運動,對於人生其他方面,也有很多值得參考之處。我認識的一些傑出劍手,在運動以外的表現亦非常出色。我在大學劍擊隊的其中一名隊友Johan Harmenberg,就在贏得奧運金牌和世界冠軍後,再回到學校進修,拿到極佳的成績,現在是數間藥廠的老闆。像他一樣的故事,使我更了解這種由西方劍術技擊演變而來的運動,當中蘊含莫大精深的做人道理,而我相信這些東西,對於年輕的小伙子確是終身受用。

今天的比賽,執筆時還未知道輸贏。贏了故然值得高興,即使落敗,只要盡了力,仍然值得為自己、隊友和對手的努力喝采。始終,劍擊除了是比賽,也是一個過程,能夠精彩打一場,不是已經很難得?

2014年2月23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