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第七屆亞洲金融論壇

我在2009年舉行的第二屆亞洲金融論壇酒會上致辭。

新年伊始,首先謹祝大家生活愉快。

剛慶祝2014年的來臨,我和同事便繼續忙碌於各項工作。除了月中的施政報告和下月底的財政預算,我們正聯同貿發局為將於本月13及14日舉行的《第七屆亞洲金融論壇》作最後的準備。

回想在2007年9月舉行的第一屆《論壇》,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週年的慶祝活動之一。當時我們希望藉《論壇》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聲譽,並為來自國際機構、政府、央行、金融監管機構、金融界及商界的世界知名領袖提供一個高層次的互動平台,以討論亞洲市場的發展及趨勢。

去年1月,我與現任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主席Charles Evans(左)及前澳洲財長Wayne Swan(右)跟出席第六屆亞洲金融論壇的與會者交流。

當年《論壇》以「促進穩定 拓展商機」為主題,接近三十位講者和參與者互動交流。其後,《論壇》於每年的一月舉行,並變為兩天的議程,為未來一年經濟金融前景把脈之餘,討論更涵蓋廣泛,吸引更多不同背景的參與者。令去年《論壇》的參與者人數倍增至近二千四百人,並得到本港、內地及國際媒體的關注和報導,成績美滿。

這數年來,《論壇》的主題及焦點亦隨着環球經濟形勢,由2009年和2010年探討亞洲在環球經濟新局面的轉變及角色,演變至過去三年聚焦亞洲推動經濟發展的新形勢。而今年的《論壇》亦以「亞洲:帶動全球增長」為主題,繼續探討亞洲正如何在環球經濟及金融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以及這對區內金融業發展的影響。

當然,重量級的講者也是大家每次期待《論壇》的原因。過去多位國際級金融領袖均曾蒞臨《論壇》,包括前世界銀行行長詹姆斯沃爾芬森(James Wolfensohn)、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副總裁朱民、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成思危教授、內地主管金融的「一行三會」的主席、多個國家的財長,以及諾貝爾獎得主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和蒙代爾(Robert Mundell)等,他們和與會者分享真知灼見,令《論壇》生色不少。

今年有近一百名講者確定參與下週一(13日)和週二(14日)舉行的第七屆《論壇》的各個主題演講、討論、早餐、午餐和酒會,以及專題工作坊等環節。我們很高興邀得歐元集團主席戴塞爾布盧姆(Jeroen Dijsselbloem)、美國前財長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亞太經合組織秘書處執行長伯拉德(Alan Bollard),和德意志銀行監事會主席阿赫萊特納(Paul Achleitner)、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丁學東、普拉達集團副主席卡努‧馬斯(Carlo Mazzi)和其他金融機構和企業的高層人員。

我相信各位講者將從多角度分析國際、亞洲、歐美和新興市場經濟金融發展路向。除了全球經濟復蘇、內地及亞洲投資機遇、人民幣國際化和資產管理業發展等議題將受參與者關注之外,深入探討專屬自保保險、伊斯蘭金融和金融服務創新(包括電子支付產品和服務)等議題的專門工作坊,也會受相關金融機構、企業和專業服務人士的歡迎,尤其香港亦正在積極發展這幾方面的商機。如果大家對以上的議題有興趣的話,請把握時間到“http://www.asianfinancialforum.com/”登記參與《論壇》!

《亞洲金融論壇》能夠在短短數年間發展成為區內的盛事,吸引上千名來自世界各地的政商領袖參與,除了因為香港是三大國際金融中心之外,也反映我們作為國際都市的魅力不減。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最大的競爭優勢,是我們同時擁有深厚的內地和國際的人脈和政商網絡,熟悉內地市場和國際制度。我們必須小心鞏固這個優勢。

我期待與各位新知舊友在《論壇》的招待酒會和其他環節見面交流!

2014年1月5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