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財政博客

我們的財政儲備,並不是鎖起的金庫,每天的各類開支,都是依賴儲備支付,每日開支逾十億元,一年總開支高達數千億元。

過去一星期又再發生了兩件大事,一件發生在香港,一件發生在美國,都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

上周二,終審法院就申請綜援的七年居港限制作出裁決,令居港只滿一年的香港居民,有權申請綜援。到上周四,美國聯儲局主席伯南克宣布退市部署,決定於明年初開始減少買債規模,代表美國正式改變量化寬鬆政策,勢將影響全球金融市場和環球經濟格局。

終審法院作出判決之後,很多朋友都向我表示,關心政府未來的社會福利壓力大幅上升。我當然亦重視案件對公共財政的影響,立即請同事進行評估,特別是可能出現的長遠影響。綜援屬於基本福利,不會如其他公共開支項目(如醫管局或學校撥款)一樣設有上限,或在有限資源的情況下,需要在分配過程中與其他開支項目比較優次,所以今次終院判決之後,我們明年的福利開支無可避免一定會增加,我在制訂明年的預算案時,亦需要作出一些調整。

至於聯儲局明年開始減少買債,正如我日前與傳媒見面時所言,它勢將對環球金融市場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美國聯儲局的超低利率和量化寬鬆政策,不可能永遠持續,何時逆轉只是時間問題。聯儲局推行量化寬鬆政策以來,極大量的資金流入了香港和新興市場,如今聯儲局決定有序退市,這些資金可能會隨時離開,令銀根抽緊,息口亦會隨之上升。針對聯儲局一旦退市可能帶來的影響,金管局早已作好準備,即使有大筆資金流出香港,我們亦可控制風險。

宏觀經濟方面,由於聯儲局退市的速度和正式加息的時間還要視乎美國經濟的復蘇步伐,目前仍存在不明朗因素,故來年環球經濟仍可能出現波動,令經濟預測變得更加困難。

距離公布明年的財政預算案只剩下兩個月,我和同事已開始了籌備工作。上述兩件大事,或多或少會影響香港的公共財政,我在制訂預算案時亦需要兼顧。一如以往,我在過去一段時間向社會不同界別和普羅大眾徵集有關預算案的意見,到目前諮詢工作已接近尾聲。為了令公眾能夠更了解政府的公共理財哲學,以及讓討論能夠更加聚焦,我決定今年再次為預算案製作宣傳片,但內容與形式,跟以往的做法有點不同。

過往的預算案宣傳片,由於是在傳統的大氣電波播放,片長有限制,除了呼籲市民發表意見之外,就很難增加其他內容,更不可能向大家解釋公共財政概念。今次,我們希望能夠在宣傳預算案和收集意見之外,可以點題式解釋一些公共財政的基本概念,例如量入為出的重要性、人口老化對財政和經濟的影響、財政儲備的用途、政府的收入結構、我的口頭禪「應使則使」到底所謂何事,等等。

當了六年多的財政司司長,我相信我可以向大家確認一件事情—公共財政不是一件很有趣、很刺激的事情,有時還頗為沉悶、艱澀,要吸引市民眼球,讓大家聚焦並且深入理解,真的不容易,宣傳片若以八股方式表達,必然會成為「票房毒藥」。有見及此,我們今次決定製作動畫,題材亦盡量貼近大眾,特別是年輕一代的生活,每條短片以大概一分鐘的時間,講解一個理財概念。

由於是動畫短片,我今次毋須「粉墨登場」。我預期,一班喜歡「二次創作」的網上高手可能因此感到失望。我雖然不懂得「改圖」、重新配音或改字幕,但我平日在YouTube上亦見識過各路高人的大作,很期待看到我們今次推出的十條短片,會被網民怎樣「招呼」。

這篇網誌刊登之時,「Johnny 財政博客」的YouTube頻道已經開張大吉,第一段上載的短片「有備無患」,是講解財政儲備的用途,其餘的九條短片,亦會隔日上載。歡迎大家到網上收看,並分享到其他社交網站。我們的頻道和每一條短片都可以留言,各位可以就有關題目或者其他方面發表意見。我當然會留意大家的留言,若大家反應熱烈,「博主」Johnny亦會在適當的時候現身,和大家互動一下。

聖誕將至,祝大家聖誕快樂。

Johnny財政博客的頻道網址:
http://www.youtube.com/user/johnnybudget1314

Johnny財政博客 – 有備無患

過往的預算案宣傳片:

2012-13財政年度預算案諮詢

2012-13 Fiscal Year Budget Consultation

2011-12財政年度預算案諮詢

2011-12 Fiscal Year Budget Consultation

2013年12月22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