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StartmeupHK

我在「StartmeupHK創業論壇」開幕禮上致辭。

星期四早上,我出席投資推廣署首次舉辦的全球創業大賽「StartmeupHK創業論壇」的開幕禮。論壇吸引了超過530人參加,有創業人士、也有投資者,不少更是專程來香港參加這個論壇的。

過去兩、三年,越來越多新創企業在香港成立,有本土企業,也有外來企業。單計算投資推廣署支持的外來新創企業數目,在2010年至2013年期間上升了61%(從31個增加到50個),本地新創企業為數更多,不少從事創新科技。同時,本港為新創企業提供的共用工作空間或培育中心的數目亦由3個增加到18個。

投資推廣署在今年六月推出了StartmeupHK創業計劃,計劃包括推出一個專為創業社群而設的一站式網站www.startmeup.hk。網站搜羅有關創業的最新活動,並提供政府資助及培訓計劃的資訊。投資推廣署也推展了一系列宣傳「StartmeupHK創業論壇」的活動,並於英國(六月)、以色列(七月)及美國(十月)舉辦路演。創業論壇旨在推廣香港作為亞洲領先的創業及創新中心,並吸引海外創業人士在香港發展業務。

論壇參加者可以手機即時投票選出優勝者。

這項全球比賽在七月推出後,在不足兩個月內,參賽申請蜂湧而至,收到來自39個經濟體系共384份參賽申請,反應非常熱烈,顯示越來越多創業人士認為香港是亞洲重要的新創企業樞紐。

在論壇當日,12位決賽入圍者向與會者介紹其研發項目,創意十足,令人印象深刻。大會邀請了一隊專業評判,根據候選項目為用家帶來的價值、商業模式、團隊資歷,以及為香港帶來的經濟效益為評選準則。這項比賽讓所有現場參加者可同時通過電話或互聯網即時投票,參與選出優勝者,令活動氣氛更為緊湊。

經過兩輪投票後,D’Arcy Polychrome Ltd(紐西蘭),Hanson Robotics(美國)和Wifinity Ltd(香港)成為大獎得主,他們獲得總值約200萬港元的獎品,這些獎品包括由八家贊助商提供免費的專業服務,以及可免費使用一年為新創企業提供的工作空間。

三位得獎者來自三個不同地方及行業。雖然他們參與這項創業計劃的原因各有不同,但都擁有共同的目標,就是善用香港的優勢拓展業務及進軍國際市場。

新西蘭新創企業D’Arcy Polychrome以創新的方法,為客戶在選購顏料時,提供更多色彩的選擇。該公司開發了名為「Drikolor」的程序,是一項突破性技術,可以通過混合乾燥的顆粒狀顏料和基礎塗料去創造不同的色彩。創辦人Rachel Lacy希望藉著參加StartmeupHK創業計劃,利用香港作為營運基地,打入亞洲的顏料市場,並與本地設計師及建築師,一起創造優質的香港設計品牌,讓產品可以進軍國際市場。

來自美國的Hanson Robotics整合納米技術Frubber製造的皮膚,並研發美觀、傳神和人工智能的科技,製成高仿真度的機械人。該公司已成功將帶面部表情的先進機器人作商業化發展,並尋求在香港擴大產業化的機會。該公司的行政總裁David Hanson表示選擇香港是由於這裡人才充沛,資金和資訊自由流通,也是東西文化交流的橋樑。

第三位得奬者Wifinity是香港科技園公司的培育公司,從事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半導體的研發。通過模組或芯片,智能系統可在無人工干預的情況下互相溝通。行政總裁Jay Krishnan期望透過參與StartmeupHK創業計劃,展示Wifinity的科技及潛力,並藉此物色進行代工生產的策略合作夥伴。

論壇上有一些分享,也很值得我們反思。例如: “It’s okay to start a company and fail.” 的確,白手創業並非一件容易的事,從事創新科技就更加困難,但如最終能取得成功,可以帶來很大的個人滿足感、企業商業利益、和社會經濟效益。我希望社會人士和創業者自己,都應給予創業人士更多失敗和再嘗試的空間。“The key to startup success is with the mother.”原來以色烈父母都希望子女成為專業人士,一般不太鼓勵子女冒險創業,所以來自以色烈的參賽者有感而發,他能成功創業,實在要多謝父母的體諒和支持。

我衷心希望三位得奬者及其他進入決賽的入圍者,在香港展開充實及有意義的創業旅程。

過去幾年,特區政府各個部門,一直分工合作多管齊下,建立合適的生態環境,讓科技產業逐步茁莊成長。我們一方面增加大專院校的科研經費,累積上游科研成果,培訓科研人才;另一方面,我們資助和推動科研成果商品化,為企業研發開支提供稅務優惠,同時透過科學園和數碼港等機構培育新創公司。下一個階段,我們希望更多私人資金投入科技產業。

投資推廣署的StartmeupHK 正是我們全方位推動科技產業的重要一環。StartmeupHK 吸引海外一流新創企業進駐香港,造就一個讓海外和本地創業家互相連繫、互相學習、互相競爭、交換意見、發掘合作的機會。同時,StartmeupHK 也有助吸引各地更多大型風險基金和天使基金,留意香港科技產業的發展和成績,增加有潛力的本地新創企業取得私人投資的機會。未來,我們會繼續舉辦StartmeupHK活動,希望香港會逐漸發展成為一個匯聚全球創業精英的地方。

知識產權是推動科技產業的另一項重要的配套工作。知識產權署在星期五與國家知識產權局簽署專利領域的合作安排,為在香港推行「原授專利」制度奠下重要的里程碑。我們希望利用香港法律制度和金融方面的優勢,把香港發展成區內創新及科技樞紐,以及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知識產權貿易中心,除了可以為新創企業提供更好的知識產權保障外,也有助增加企業融資和投資者套現的渠道,令投資者更願意投資科技產業。

我不敢説我們在推動科技產業已經取得重大的成果,但我認為政府在過去多年多管齊下地改善各方面的配套,加上業界一直默默耕耘,這個新興產業的基礎正漸漸鞏固。有了好的基礎,再配合香港企業一向在系統集成方面的優勢,我相信在機會來到的時候,科技產業會成為推動香港經濟發展的另一動力,也會為年青人提供更多優質的就業機會。

2013年12月8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