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天有不測風雲

步入十一月,風季應該已經接近尾聲,大家要為冬天做準備。不過,今年的風季似乎比較長一點。先有「羅莎」本月初在香港南面掠過,之後超強颱風「海燕」橫掃菲律賓,造成嚴重破壞,數以萬計的災民受到影響。

每次在媒體上看到受災城市的畫面,都令我十分傷感,想到如果香港受到正面吹襲,後果不堪設想。目前最重要的事情,肯定是加緊救援,為當地災民提供及時和適切援助。幸好,財委會日前通過向賑災基金緊急追加撥款4000萬元,讓香港的救援機構盡快申請,協助無辜的菲律賓人民。

天有不測之風雲,「海燕」由形成到在菲律賓登陸,不過是短短約一個星期,造成的災害確是難以預見。天氣如是,經濟也如是,突如其來的問題同樣會在瞬間出現,所以我們必須時刻保持警覺,不能因一時的風平浪靜而掉以輕心。

星期五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香港經濟繼續保持平穩,在第三季按年溫和擴張2.9%,稍慢於第二季的3.2%。由於外圍環境疲弱,香港的外貿表現只是一般。然而,本地需求續有增長,經濟亦繼續處於全民就業狀態,所以即使香港的經濟增長持續受到環球經濟表現欠佳拖累,市民的生活仍未至於受到太大影響。

香港經濟今年以來能夠在風雨中溫和增長,實在值得慶幸。美國國債問題的僵局在上個月中勉強暫時解決,而歐洲經濟總算轉趨平穩。不過,各個先進經濟體要面對的變數仍有很多,威脅環球經濟以至香港經濟的前景。

目前,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美國的財政問題和聯儲局的貨幣政策。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將國債問題一拖再拖,找不到長遠減債的解決方案。上月達成的協議,只是為了避免即時出現債務違約,而提高借債限額,靠舉債還債,國債規模不減反升,非常諷刺。

我相信美國國債問題和由此引起的黨爭,就好像一個一直在海上徘徊的颱風,隨時再興波作浪,威脅全球經濟。此外,自從聯儲局在年中透露減少買債的想法後,市場對美國的經濟數據和聯儲局官員的言論變得極為敏感,不單只令美國債市大幅波動,亦為不少亞洲及新興經濟體的貨幣市場帶來壓力。

歐洲的情況雖然有一些相對改善,但失業率仍然高企。歐洲央行在本月初再次減息,將指標利率降至0.25%的歷史新低,並繼續為當地的金融系統提供大量流動性,充分顯示當地經濟,特別是信貸市場仍然非常脆弱。

日本經濟在今年以來有些改善,但第三季增長只有1.9%,較第二季的3.8%大幅放緩,加上結構性改革可能遇上的阻力及明年增加銷售稅的影響,增長能否持續實在令人擔心。一些主要新興經濟體也有增長放緩的情況。在這樣的環境下,香港的外貿表現在短期內仍可能會較為疲弱。

可幸的是,內地經濟表現仍然強韌,是亞洲區重要的穩定力量。剛剛閉幕的第十八屆三中全會强調,要進一步深化改革以推動經濟持續增長,為香港帶來龐大的機遇。

總而言之,香港經濟面對的變數仍多,我和我的同事會繼續努力,掌握最新情況,並防範這些問題所帶來的影響。環球經濟變幻莫測,沒有人可以準確預知,我們必須要作好兩手準備,一方面要把握一旦經濟好轉帶來的機遇,同時要保持憂患意識,隨時應付突如其來的外來衝擊。

現時,本地的就業和收入情況良好,企業的營商信心及招聘意欲亦大致正面,加上基建工程全速進行,本地需求短期內應可保持穩定。不過,零售銷貨量的按年增長有所放緩,從上半年的雙位數回落到九月時的4.9%,這是值得大家關注的。

至於物價方面,香港九月基本通脹為4.2%,情況仍然大致穩定。本地價格壓力雖然仍較明顯,但在租金方面已經有回穩迹象,應有利日後的通脹走勢。另外,隨著國際商品價格平穩,輸入性通脹亦僅屬輕微,不過我們仍然會繼續留意通脹情況,特別是對低收入家庭的影響。

2013年11月17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