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港產混能小巴

在剛過去的星期一,我出席了香港首批十二輛混能小巴的啟動禮。這批小巴特別之處,除了是香港公共小巴車隊中第一批混能小巴、較慳油、較少排放外,它還是由香港公司硏發、設計和生產。

和一般的混能車一樣,這批小巴配備柴油引擎和電動馬達。不同之處是小巴完全由電動馬達推動,柴油引擎只是用來發電,而不會直接推動車輪。當電池的電量下降至一定水平,引擎才啟動為電池充電。這個設計的好處是引擎可以用能源效益最高的轉速運作,減少能源損耗。小巴也有動能回收裝置,把剎車時的剩餘動能,轉化成電能,為電池充電。

這批小巴的耗油量約是一般柴油小巴的一半,環保表現雖然不及零排放的全電動車,但仍可以大大減少排放溫室氣體和污染物,有助改善路邊空氣質素。所以,我們從2011年設立的「綠色運輸試驗基金」中撥款,資助業界試驗這批小巴。如果證實這批小巴性能良好,環保表現理想,相信業界日後換車時,將會多一個環保選擇。

小巴生產公司的負責人盧博士告訴我,由於小巴的營運模式與私家車不同,每天連續行走十數小時,沒有時間和地方讓小巴停下來充電,所以這部小巴沒有選擇全電動車設計,而是採用車載發電的設計。確定了大方向,設計團隊隨即搜羅和分析馬達、電池、引擎等子系統的技術資料,選擇合適的技術和供應商,把這些子系統整合起來,由自行開發的電子控制中樞統一協調管理。他們經過不斷的測試、修訂、調較和優化,最後成為現時可以載客的小巴。團隊很有信心小巴可以滿足小巴商的營運要求,正準備擴大生產規模。

有意見認為香港的創新能力(innovation)不足,限制了香港未來的經濟發展。他們建議香港應該加強投資科硏,並在促進科硏成果商品化方面多下工夫。我支持這些建議。事實上,香港多所大學有不少有份量的硏究團隊,已經產生不少有潛力的硏究成果。所以我在今年的預算案中,撥款資助大學成立科技轉移辦公室,協助大學把科研成果商品化。

我認為有經濟價值的創新,是用較少的資源和成本,為使用者帶來較多的價值,這樣的創新才能商品化,才有經濟較益。所以,創新並不單單是科硏,也不限於發明一些新鮮事物。創新也包括盧博士和他團隊的主要工作 — 系統集成(system integration)。

其實,如果我們打開iPhone一看,大家會發現除了作業系統iOS以外,直接由Apple開發的技術,並不是很多。而且,Apple選用的技術,絕大多數不是最新的頂尖科技,而是成本合理又可滿足用家需要的成熟技術。在經濟全球化下,採用單一間公司的技術、在單一個地方生產的產品,為數已經不多。在生産貨品時,供應鏈管理的重要性,相信大家不會懷疑。在設計產品時,系統集成的能力(包括選擇、整合、協調、優化不同技術等方面),也同樣重要。

在系統集成這方面,香港的能力並不遜色。香港資訊發達,我們的技術專業人員掌握全球各種科技的發展情況,同時也了解自己業務的商業需要。當他們要推動一個項目時,總可以很快地選擇和組織合適的科技夥伴。

舉例來說,八達通大家都非常熟悉。八達通所用的非接觸智能咭技術,並不是香港發明的。但香港卻是全世界最早整合這種技術、編寫軟件和提供配套,以用於支付公交費用、零售購物等等,而且用途不斷擴展,為市民帶來很大方便。今天,香港的八達通是全球最成功的小額交易電子貨幣系統之一,也出口到其他城市,衍生了不少經濟效益。

這不是說香港不要推動科硏。我們已經累積了一定的科研人才和成果,當然應該好好發揮,為香港產生最大的經濟效益。但是如果以為大量投資科硏,便可以推動香港經濟增長,則可能把事情看得太簡單。我們必須回到基本層面,了解創新的本意,是用較少的成本,產生較多的效益。

2013年10月6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