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美國暫緩退市

這個星期我在峇里參APEC 財長會議

剛過去的一個星期,我在峇里參加一年一度的APEC 財長會議,討論的課題仍然離不開如何促使全球經濟穩步和持續地復甦。

同一時間,美國聯儲局九月議息會議,決定維持每月買債的規模,令市場大感意外,刺激環球股市上升。美國公共財政債務上限問題、近月長期債券息率及按揭利息上升、就業參與率下調等因素,令美國聯儲局認為需要檢視更多數據,才能確定經濟復甦的趨勢能否持續下去,因此決定暫時推遲下調每月買債的規模。

雖然美國聯儲局仍未開始退市,市場對此已有預期。這預期早前已引發資金從個別新興市場流出,導致當地貨幣貶值、利率上升和股票市場大幅波動,印尼、印度、巴西等新興經濟體的貨幣更一度大幅貶值,分別達到15%、20%丶17%不等。隨著聯儲局推遲啓動退市,這些新興市場的貨幣得以暫時穩定下來。

自2008年末美國聯儲局推出量化寬鬆政策以來,流入香港的資金高達一千億美元。相信大家會關心,如果這些資金部份或全部流走,香港是否有能力應付?港元會否有貶值壓力?政府有甚麼預防措施?

對於這些問題,大家不用太過擔心,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資金大進大出是平常事。多年來,我們早已建立起一套風險管理機制,並不斷因應當前形勢而作出針對性的部署,不是現在美國準備要退市,我們才臨急抱佛腳。

首先,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已經歷多次金融危機,包括1997至98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和2001年的科網股泡沫爆破等,事實證明聯匯有能力應付大規模的資金流動,維持港元匯率穩定。我們在過去也不斷完善兌換機制,減低港元受衝擊的風險。外匯基金在過去幾年資金流入時,也累積不少美元儲備,可以在資金流出時起到一定的緩衝作用。

更重要的是,香港的監管機構早已在QE1令資金流入的時候,已採取適當的措施,以減輕資金流出對金融體系可能造成的震盪。簡單來說,資金大量流入時,可能出現整體經濟槓桿比率升得太高,以及資產市場泡沫化。到資金流走時,便可能出現信貸收縮和泡沫爆破等情況,嚴重影響銀行體系的穩定和打擊內部需求。

有見及此,金管局自2009年以來推出了六輪的逆週期審慎監管措施,要求銀行加強審批按揭貸款的準則,妥善管理信用風險。金管局亦要求銀行加強流動資金管理,並對銀行定期進行壓力測試,確保它們有足夠能力應付資金大規模外流。同時,我們針對物業市場推出的需求管理措施,也有助防止樓市進一步亢奮,危及銀行體系和整體經濟。

此外,雖然本地註冊的銀行非常穩健,資本充足比率平均高達16.6%的水平,遠超過8%的國際最低要求,但為了進一步鞏固香港的銀行體系,金管局會在今年推行《巴塞爾資本協定三》的資本規定和相關的披露要求。同時,特區政府亦支持G20所倡議的場外衍生工具市場改革,並已於今年7月提交法案修改法例,強制所有本地持牌銀行申報所有場外衍生工具交易。這些措施提升了香港銀行體系的穩定性和透明度,有助銀行抵禦突如其來的外來衝擊。我希望立法會可以盡快通過有關法案。

美國聯儲局暫緩退市的信息,即時刺激環球股市上升。我們還不知道這個決定會否令香港的樓市火上加油,但可以確定的是市場對信息是非常敏感的。

我注意到最近有些並非來自商界的立法會議員在討論「辣招」時,表示傾向支持「減辣」,豁免港人公司,讓港人在置業時多一個選擇。豁免港人公司只是錦上添花,多一個選擇、多一些便利丶少交一些稅款,絕大多數市民其實用不著這個選擇。相反,増加這個選擇會令整體經濟和市民承擔樓市再度亢奮的風險。利弊應該如何取捨,實在明顯不過。

有議員認為法定宣誓可以堵塞漏洞,但面對豁免數以百萬元計稅款的誘因、沒有知情人士舉報下不太可能被揭發的誘惑,法定宣誓是否真有足夠的阻嚇力呢?

即使支持「減辣」的議員真心相信法定宣誓已經有足夠的阻嚇力,但是市場又是否相信呢?過去幾個星期,多份不同政治取態的報章的社論,皆異口齊聲地表示擔心「減辣」會發出錯誤信息,令樓市泡沫風險再次上升,支持在這非常時間維持現時的「辣度」。我希望議員不要令市民面對樓市再度亢奮的風險,也不要令市場產生不必要的誤解。

2013年9月22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